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体要闻 >> 正文

文体要闻

《大青衣——黄孝慈传》在宁首发
江苏消费网 (2018-05-23) 来源:本网
阅读:

  “戏比天大”是她的人生格言。她,就是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5月23日下午,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在省文联艺术剧场举行了《大青衣——黄孝慈传》图书首发式。

  

 

《大青衣——黄孝慈传》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副主席徐宁,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出席首发式。顾浩和水家跃向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等有关单位赠书。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演艺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代表,以及南京多家新闻媒体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徐宁、章剑华分别发表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主持首发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徐昕,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苏启大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黄孝慈同志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生前曾任江苏省剧协副主席、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名誉院长等职务。从艺60年来,她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守“戏比天大”的艺术理想,把真诚为民演唱作为价值追求,把“德艺双馨”作为终生追求。主演了《红菱艳》《骆驼祥子》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江苏京剧界唯一一位“两度梅”得主。

  

 

《骆驼祥子》剧照

  曾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表演,并获得赞誉。2013年,获得江苏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紫金文化荣誉奖章”。退休后,她全身心做好京剧艺术的传承和普及工作,热情培养扶持青年艺术人才,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关心京剧事业发展和青年演员成长,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2017年3月7日,江苏省委宣传部追授黄孝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家要向黄孝慈同志学习,不光要学习她爱党报国的崇高信念,坚守“戏比天大”的艺术理想、执着艺术的精神追求,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还要学习她甘做人梯的奉献精神,尽一己之力促进传统艺术的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徐宁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担负起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光荣使命,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争做像黄孝慈同志那样的人民艺术家,为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章剑华在首发式上讲话,他深情追忆了黄孝慈先生的艺术人生,在高校创立“孝慈剧社”,在地方创办“黄孝慈少儿京剧艺术团”,对黄孝慈的名家风范和风骨表示十分赞赏。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讲话

  在现场,黄孝慈的大徒弟高飞和丈夫王荣坤分别发表讲话,追忆她60年的从艺生涯,就算是退休之后,在身体情况很不好的情况下还是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京剧事业上,复排《红菱艳》。让家人心疼的同时又敬佩。

  据了解,《大青衣——黄孝慈传》由省文联精心组织,由著名作家徐良文历时一年多进行采风、采访、创作完成。全书20余万字、配图70余张,图文并茂、饱含深情地追忆了黄孝慈60年的从艺生涯,全面系统地记录了她弘扬传统、勇于创新的奋斗历程,深入挖掘展现了她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世界。该书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即日起出版发行,这对于加强江苏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现场赠书

  首发式上,播放了短片《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黄孝慈》,图书作者徐良文、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汪修荣等纷纷发言。黄孝慈的家属、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省剧协、省京剧院、省戏校、东南大学孝慈剧社、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等单位代表接受了赠书,首发式获得圆满成功。(黄泽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