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正文

文体休闲

“洋眼看江苏”走进泰州海陵 感受历史人文之美
江苏消费网 (2018-07-14) 来源:凤凰网
阅读:

  

 

  (启动仪式)

  7月7日、8日,来自包括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共27名外籍友人参加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共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洋眼看江苏--走进文化海陵”活动,展开了一次多元化的文化交流之旅。

  海陵作为凤城泰州的主城区,拥有2100多年历史。这个地方名贤辈出,是人文底蕴深厚的宝地。盐税文化、戏剧文化和儒家文化在海陵世代相传。除此之外,海陵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尤其在新能源产业方面。

  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互动分享的方式带动中外文化交流,并把泰州海陵的文化推向世界。来自美国的THOMAS与大家分享自己在江苏南京有趣的生活故事,也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感谢和期待。

  

 

  (学习中国戏曲的外国友人)

  梅兰芳纪念馆是“走进文化海陵”之旅的第一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纪念馆的核心景点——梅兰芳史料陈列馆。许多外国朋友表示这是第一次如近距离地接触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每一件珍贵的物件藏品和影像资料让他们震撼和着迷,除了听戏曲《钓金龟》、《杨门女将》、《霸王别姬》,他们还穿上戏服与京剧老师互动,学起了戏剧基本动作,不时地和讲解员讨论梅兰芳的戏曲之路以及中国戏曲历史。

  

 

  (一板一眼学的有模有样)

  梅兰芳公园秀丽的风景让每一位国际友人深刻感受到了南方水乡绿水景秀的美丽。大家纷纷拿起手机与水池中间的梅兰芳雕像合影留念,希望通过照片记录这一切的美好并与自己在国内外的朋友们分享。

  作为“走进文化海陵”之旅的第二站,乔园为每一位参观的外籍人士展现了海陵园林文化的第一无二。这座私人园林很注重植物元素。当解说员介绍众多园内的建筑是依据植物来命名时,许多国外朋友都为园主的巧妙心思点赞。

  园内不同种类的植物和花朵伴着阵阵知鸟,让大家感受到了夏日午后浓浓的惬意。

  一座颇具规模的古建筑群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这座古建筑群就是被称作泰州学政试院的地方,是科举考试年代江苏省学政进行考试的考场。保存完好的古代文人考场和思补堂让来自国外的朋友们了解到了中国古代的学习和考试制度,狭小的考棚让他们对中国古代学者对知识的渴望表示佩服。当得知当年的考生在考试前都要到这里要许愿,希望考出好成绩时,大家都迫不及待地纷纷许愿。

  

 

  (凤城河四面环水,因水成趣,将江南水乡的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

  夜游凤城河,是本次旅游的一个特别环节。体验过白天海陵的独特文化,夜幕下的凤城河,更是让船上的每一位外国朋友感受到了海陵的悠闲和静谧。伴着阵阵晚风,依稀可见散落在两岸的文化景点。大家坐在船上静静地感受这座城市的夜景。

  位于泰州主城区西侧,是全市最古老、面积最大的公园——泰山公园。终年芳草满园、落英缤纷,树木参天,郁郁葱葱。每当晨曦,草地、湖旁、林间处处是晨练人群,假日期间更是游人如织。岳武穆祠屹立在泰山顶上,在树木浓阴的庇护下,每日迎送朝晖夕阳。

  

 

  (相传石锁起源于中国唐代军营。士兵常用石锁、石担子等锻炼身体,后流传于中国民间,演变为一项集力量、技巧、健身于一体的传统竞技项目。)

  在泰山公园里,来自20个国家的朋友们充分参与体验了海陵区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抖空竹、花鼓舞、风筝制作等。

  园内,泰州盆景展览馆造型各异的300余盆泰州(扬派)特色盆景让国际友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馆内溯源堂里展示的盆景文化的历史和发展历程的资料让大家对这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制作盆景的互动环节让大家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神奇魅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积极动手,参与制作出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盆景作品。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外籍友人游览了梅兰芳纪念馆、乔园、学政试院、凤城河等地,感受海陵的戏曲文化、园林文化、科举文化、自然生态,感悟海陵独有的历史人文之美。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