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粽”享欢乐生活,弘扬传统文化——沙洲街道中奥社区举办端午民俗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0-06-28)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为加强辖区内物业与居民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体验端午节日氛围,共度传统佳节,6月25日端午节当天,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在梧桐花园小区开展了红石榴一家亲“‘粽’享欢乐生活,弘扬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此次活动设置了舞台表演区、民俗手工区、萌宝玩乐区、运动竞技区、便民服务区等六个区域,均受到了现场居民的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文艺表演花样多,人人都是参与者,此次文艺表演活动,不仅有舞蹈、乐器、唱歌、茶艺、花艺、汉服秀等多种形式,还有来自汉、回、苗等多个民族居民朋友这类群体,大家围绕“各族人民聚家园,‘粽’享欢乐生活”主题,共度端午节,表演沟通交流中增强了民族姐妹之间的友谊和感情,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意识。

  

 

  当天活动的大戏就是包粽子比赛,大家包粽子的动作娴熟,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居民们尽情享受包粽子带来的乐趣,各队队员分组比赛谁包的粽子又快、又多、又大,速度最快包的粽子最多者获胜,经过两轮的PK,最终第一队获胜,居民们通过包粽子的教学和比赛,深切感受到了端午的浓浓氛围和节日气氛。

  

 

  在知识竞答环节,不仅能涨知识,而且寓教于乐。正式竞赛前,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先学习了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相关的基本常识知识,还有端午节的起源、典故和各地的风俗习惯等等。紧接着进入知识竞赛,在抢答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投入,竞争激烈,氛围紧张,让知识在充满趣味又紧张的竞赛中深深烙印在大家的脑海里。社区通过多主题、多层次的宣传,切实提高了居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动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环保行列中,宣传绿色低碳生活,善待地球,敬畏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发展。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广大居民送上购物袋、围裙等礼品,耐心向广大居民群众介绍禁毒、反邪教、打击传销、非法集资、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为抗疫作出奉献、心中最美的守护者颁奖,在今年疫情期间,涌现许许多多为抗疫奉献的人,他们有的是住在辖区内奔赴武汉雷神山的工程人员,有的是住在辖区内奔赴武汉医院的护士,有的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保安……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为他们颁发抗疫奉献奖,以表示我们对他们的感谢和尊重。

  

 

  此次活动还组织居民参与非遗项目,体验非遗魅力,近距离触碰传统文化。糖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非遗项目展示、现场体验等方式,让广大居民“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佩戴香包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有驱邪避瘟之意,香包内有艾叶等,居民朋友带着孩子们制作端午香包,通过缝制、装袋、封口等程序,加强亲子之间沟通与交流合作。活动还包含DIY彩蛋、草编、五彩蛋兜、五彩绳编织等多种形式,也有少数民族参与其中,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营造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良好氛围,使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中奥社区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不仅让居民对端午节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学会了包粽子这个手艺,同时,还对安全知识和垃圾分类的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此次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还弘扬了民族精神,加强了辖区内居民之间的感情以及居民和社区、物业之间的交流,增加了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侯玉林 赵丹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