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科技园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春节习俗及礼仪”讲座
江苏消费网 (2022-01-24)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为了宣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传承春节习俗及礼仪,1月17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春节习俗及礼仪”讲座,共有20余名青少年同学们及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现场,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陈建芳老师利用PPT向到场的青少年同学们讲解春节习俗及礼仪:“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陈老师还介绍,春节期间,习俗礼仪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从中国古代一直传承至今,比如年三十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打扫卫生,扫除灰尘用意为要把一切“穷运”、“晦气”扫地出门,同时,还会写春联,贴春联、福字,而小朋友们则会找块空地燃放烟花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此外,还有吃年夜饭、守岁、拜年等活动,这些习俗礼仪活动,无一不展现着中国人民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待与向往。陈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大家都认真听讲,引起了到场青少年们的极大兴趣。

  活动还安排了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老师也热情予以回答,随后,陈老师还带领大家开展趣味竞答活动,每个人都踊跃举手参与,脸上都带着高兴的笑容。活动最后,陈老师为青少年同学们都发放了一份小纪念品,并祝大家新年快乐,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参与活动的同学小徐说:“陈老师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以前只知道过年的时候要吃年夜饭、拜年,并不知道这么做的含义,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才知道原来春节习俗礼仪活动包含了这么多知识,既拓展了自己的眼界,也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自豪。”

  科技园社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青少年同学们认识到春节习俗礼仪的重要性与多样化,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以后也会经常参加,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自己的礼仪道德素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刘飞洋)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