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榫卯”怎么读?中奥社区带你从读音开始了解七千年前发明
江苏消费网 (2022-05-24)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榫卯技术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个伟大创造,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工艺手法,创造出的杰出构造。作为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一部分,它的起源比汉字还要早,据考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榫卯结构就已经出现在祖辈居住的木结构房屋中。在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为了传播中国的传统故意文化,增强辖区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制作能力,近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联合明伦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在社区校外辅导站组织开展了“七千年前的发明——识榫卯”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在巧解鲁班锁、搭建拱桥和DIY木艺品的同时,锻炼动手能力,更好来回学习榫卯结构制作过程中的工匠精神。

  活动伊始,老师通过“你能用钉子和胶将木块与木块固定在一起吗?”针对这一问题,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都在认真思考,努力探索,他们想到了用绳子、磁铁等许多连接方法。最后,老师通过图片、视频、不同的建筑为大家展示了榫卯结构实现木块与木块连接在一起的优点和分类,同学们惊叹之余连连点头称赞。

  随后,社工给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发放了一个“小笼子”,学生两两一组,开始了PK,要求学生动手将其拆散再拼装完整。在拆散和拼装过程中,老师还提醒学生仔细观察榫卯构件并说出其特点。活动结束后,老师以“小笼子”榫卯结构为例,着重说明榫、卯各自的特点,通过讲解学生们强化了对“榫卯”结构的认识,同时也由衷感叹榫卯的神奇。

  此外,本次活动还通过用小木条“搭建”桥梁不塌、“建立”三角锥等实践环节让每一位学生认真思考,团结协作,并以挑战方式激发热闹的活动气氛,引导同学们动手、动脑,一会儿功夫,一座座“拱桥”模型就被大家“设计”完成了,同学们互相讨论,相互协助,一个个都“乐在其中”!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榫卯结构中一凸一凹、紧密联结之中的精深建筑技艺,还体会到在榫卯结构之后象征着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接下来,中奥社区将与明伦公益密切合作,组建一支中奥社区“快乐小木匠”队伍,以“技能掌握+精神培育”两条主线、“‘知榫卯’传统木艺讲堂”+“‘榫卯行’中奥小木匠”两套专业课程、“榫卯遇上人大——童心向党”+“榫卯碰撞环保——中奥特色”两大创新板块的“2+2+2”模式,立足中奥社区特色与青少年身心教育特点,组织开展活动,向社会展现中奥社区关爱青少年的育人成效。(赵丹丹 莫祥新)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