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非遗传承进社区 居民巧手做绒花
江苏消费网 (2022-06-18)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绒花,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秦朝,其花色富贵可亲,精巧可人,因谐音“荣华”,具有吉祥祝福之意。在唐朝时,绒花象征一生荣华富贵,民间在婚嫁喜事、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都有用绒花做装饰的习俗,借以祈福、辟邪。6月17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清荷北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建邺区文旅局开展“缤纷建邺,到此莫愁”传统文化教育,将“荣华”带到居民身边,带领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绒条颜色的搭配决定花朵的色彩,绒条长度决定了花瓣的大小,通过调整花瓣的形态、层次便能将各式花朵呈现出来。”活动主持人吴老师生动的为社区居民讲解绒花的制作方法,详细的指导每一位居民制作绒花。大家用手拧紧绒棒,小心翼翼地挤出花瓣尖,修剪、捆绑、绒花造型丝毫不敢懈怠,不一会儿,居民们由最初对绒花的制作一无所知,到一朵朵精美的绒花绽放在居民们的手上,大家都感慨有加。参加活动的徐阿姨说:“以前绒花只能在古装剧上面看到,做起来不简单,但也确实好看,以后拍照又有一个新道具了。”

  

 

  做好绒花,社区还邀请了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宣讲节水护水和垃圾分类知识,以游戏形式进行节水知识问答,让居民在互动中熟悉和了解环保水知识,同时引导居民树立滴水是金的爱水理念,共同爱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最后大家将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分类投放,坚持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清荷北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艳表示:“活动提高了居民制作绒花的能力,又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审美情趣,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有利推进了社区和谐文明建设。”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