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南京师范大学暑期实践团队“趣味论语课堂”走进莲花南苑社区
江苏消费网 (2022-07-27)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如何开展新时代古籍解读与推广活动?前不久,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联合南京星火公益发展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暑期实践团队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子之乐,我的乐”为主题的趣味论语课堂,旨在带领青少年从先秦圣贤的思想结晶中吸取精神养分,培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谦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本次课堂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暑期实践团队志愿者主讲,吸引了近三十名青少年儿童前来参加学习。

  

 

  课堂伊始,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暑期实践团队老师向孩子们生动有趣地展现了圣人孔夫子“智勇双全”的风采风貌与儒教文化圈的世界影响力,激发了孩子们的热烈讨论。志愿者还充分引导孩子们积极发言,积极参与,让孩子们参与到名人名句表演和诗句朗诵当中,共同探讨圣人之乐等有哲学意义的话题。谈及自己的快乐,孩子们畅所欲言,神采飞扬。

  在随后的《论语》小剧场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并分享自己对于颜回“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理解。他们更是真挚地表示,在追求梦想与快乐的道路上,不能畏惧困难,而应迎难而上,守护心中的“道义”。

  

 

  莲花南苑社区工作人员还为现场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的专题宣传活动,通过生动的图画让大家了解到垃圾的产生过程及去向。使小朋友们深刻认识到应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做好垃圾分类细致工作。一个孩子能带动整个家庭,小手拉大手,进而影响着整个社会。

  莲花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贾丽萍表示,本次“论语课堂”活动,既教给孩子们有关《论语》的知识,也激发了孩子们“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们多角度地思考:什么是快乐和个人价值,在学习传承古代文化的同时,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陈妍玢 莫祥新)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