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沙洲街道中胜社区:生活常识我普及 幸福安康常伴你
江苏消费网 (2023-05-18)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从心肺复苏到海姆立克,从AED到垃圾分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与科技密不可分。5月18日中胜社区联合明基医院举办了以“生活知识我普及,幸福安康常伴你”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让居民了解更多身边的科学知识。

  

 

  “我们需要在10秒钟内判断患者呼吸心跳是否停止,观察患者胸腹部是否有起伏。”在现场,明基医院医生孟斌为社区群众演示了如何运用心肺复苏术进行急救。孟斌介绍,进行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操作的比率为30:2,进行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为1个循环周期,5个循环后可以检查和评估心肺复苏效果。期间优先使用AED,直到急救车和医务人员到达现场。

  之后,医生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世界上目前公认比较有效的针对气道急性阻塞而抢救的一种方法,对于日常生活中成年人及婴幼儿噎食可以进行急救,并且相当有效,实属家庭生活必备之技能。医生通过PPT讲解了详细的科普知识,包括气道梗阻发生的病因、表现及危害、现场急救原则、气管异物梗阻急救方法等相关内容,引出“海姆立克急救法”——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

  在实操训练环节,居民朋友们也积极参与,医生利用人体模型和AED模拟机进行详细的动作示范,面对模拟还原出的紧急情况,居民们临危不乱,纷纷学以致用,有条不紊地实施救援。

  

 

  居民汪阿姨说:“由于自己母亲身体不太好,就是担心会遇到紧急情况,现在学会了这些急救措施,就可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慌张了。”

  活动尾声,社区网格员小刘向辖内居民派发宣传资料,着力让居民明白到生活垃圾分类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将面临“垃圾围城”这一严峻问题,而生活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重要环节和关键举措,它影响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小刘借一系列案例突显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他说: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的重视,还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全体居民还有志愿者们都可以一起为创造更好的小区环境、城市环境而努力。在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也表示自己有义务为自己居住的社区出力,他们认为,生活中 产生的垃圾可能无法避免,但是仍然可以凭借自己的双手对这些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该回收回收,该处理处理,做到物尽其用,从源头减量。

  

 

  “生活里好多东西看起来都不起眼,用科学一解释原来还是挺有内涵的。以后,我们尽量在吃、穿、住、行方面采用绿色、科学生活方式,注意环保和健康,以后我们的生活环境肯定能越变越好。”居民刘大姐说,用科学知识指导日常生活,能让生活变得更轻松更美好。(李叶梓)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