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影响力访谈 >> 正文

影响力访谈

迈能:只打价值战,为客户赢未来
江苏消费网 (2015-01-15) 来源:本网
阅读:

近几年来,GMO迈能推动了搪瓷储热水箱新品类的发展,成为太阳能、空气能行业众多领军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很多人对GMO迈能的成功很好奇,这成功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法宝呢?迈能董事长朱庆国给出的答案是——价值。

 

那么GMO迈能价值在哪里?

 

朱庆国讲了3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次,我们去参加一个高规格的会议,偶遇某地产知名企业项目负责人。因以前认识,于是就多聊了几句。这位负责人问我们:太阳能行业是一个什么状况?同一类产品,前几年招标价是7000多,过来两年就变成了5000多,再过一年又降到2000多了。他说他非常担心这样的太阳能产品的质量,这是工程项目的应用,一旦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不仅他个人的职业生涯将断送,其品牌也将遭受重大损失。

 

第二个故事:2011年,我去澳洲考察,拜访了一客户。期间,客户带着我们团队前往他们的产品体验点考察。对方负责人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们,前两年迈能协助开发的某个新品已经开始投入市场,用户体验反馈Very Good.其实这个产品就是我们建议客户按照迈能的技术路线开发的。

 

第三个故事:王庆东卖米。这也是我年轻时候比较推崇的一个故事。王庆东卖的米,品质好,没有杂质,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服务做到了客户的心坎里。他不仅开“送米上门”的先河,还帮客户擦好米缸、将陈米放到最上面,更是记住了每一个客户需要买米时间和喜好,建立起了“数据库”。

 

故事虽然简单,却无不显露出朱庆国乃至迈能人对“价值”的诠释。在迈能看来,价值就是需求的满足和认同感产生,它有有形的价值,也有无形的价值。

 

有形的价值在产品。任何一个产品,好和贵肯定是有原因的。很多人惊叹于LV、香奈儿等奢侈品的天价,但天价却不能阻挡众人对这些品牌的渴望。真正懂这些品牌的忠实粉丝欣赏的是这个品牌做产品的态度以及其死磕“一针一线”的极致工艺品质追求。

 

做品质也同样是迈能对待产品的态度和基本要求。同样一个多能源搪瓷储热水箱产品,其他厂家做可能随便弄弄就能搞定,但是迈能却要在产品原材料、生产工艺以及品质把控方面大费周章。从供应商那边直接采购质量上乘的零配件尚且不提,为了能够提升承压搪瓷储热水箱的性能,让其能够适应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能热水及供暖系统以及壁挂炉供暖系统等不同的应用领域,迈能甚至联合宝钢和美国福禄联合开发“多能源搪瓷储热水箱专用钢板”、“多能源搪瓷储热水箱专用搪瓷釉料”。据迈能工程师介绍,一个简单的太阳能分体承压搪瓷储热水箱,就需要经过120多道工序,30多重检测合格后方能出厂。

 

无形价值体现在多方面的服务上。虽然为配套企业,除了工艺品质的追求,GMO迈能的强项更在于去自愿自发地挖掘价值、创造价值,它深谙一个自己作为配角存在的意义,那就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满足市场需求并挖掘培育市场,做好英雄的后盾,和英雄并肩作战。

 

朱庆国经常对团队说的一句话是“客户想到的,我们要做好,客户没有想到的,我们要提前去做”,谁能真正了解客户,依据客户的需求去做产品,甚至是做到客户都没有想到的东西,那就一定是会最终掌握资源的人。迈能如何做到这一点?

 

第一、  把握趋势,研究客户背后的客户。

 

要做好一个市场,首先得选对一个趋势。小米雷军有一句经典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所谓风口,就是把握住趋势。迈能对市场的趋势的理解不仅体现在产品、开发上,更多的还在营销策略上以及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跟迈能合作时间长的企业会让迈能参与其策划会谈,年度的很多方案都会参考迈能的意见。这与迈能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准确不无关系,迈能早几年在太阳能行业、空气能行业等提出的观点,都被证实是具有前瞻性的,而这些市场分析、新技术以及趋势产品,迈能都是会跟合作伙伴无保留地分享。更是直接为客户定制产品,共同规划产品线。比如分体承压系统在太阳能工程市场的应用,比如说“多能源技术集成”系统的应用,几年前声音势单力薄,到现在“多能源”俨然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不仅在研发产品,更是在研发市场”,迈能要求自己的产品、技术必须契合市场需求,必须是建立在对市场的关注和用户的需求之上的。

 

第二、  嫁接资源,以平台思维来做客户服务。

    

早几年,很多人对GMO迈能致力于做房产界的科普宣传很不理解,认为一个配套企业这样做,不赚钱且没有回报。但是到今天,大家都懂了。2014 919日,阿里巴巴上市,马云一下子跃升为中国首富,以马云对自身的定位,其实阿里就是在做平台,天猫也好、淘宝也好,都是平台。

 

以桥梁式的全局观来为客户做服务,迈能搭建的是一个利他利己的信息沟通平台,让地产商、设计院与太阳能、空气能制造企业零距离对话,以解决新能源企业和房产商供求信息不匹配、房产商跨界知识匮乏等问题。一旦这个纽带持续发挥作用,迈能借用以前铺好的路,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将房产设计资源嫁接到合作伙伴,那么合作伙伴所得的利润远远大于采购GMO迈能搪瓷储热水箱的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第三、  利他思想,做大行业才能做大企业

 

GMO迈能的企业价值观第一条就是“成就客户”,在迈能看来,用户的满意、客户的成功以及产业的做强做大才是自己的成功。从企业到渠道商,再到终端用户,任何一个产业都是一个荣辱与共的价值链,迈能人将其称为“利他式生态圈/链”。每个环节出了问题,影响的都是大家,企业的长远发展一定是建立在整条产业链或整个生态圈的良性发展的基础之上。“行业大,企业才大,行业强,企业才强”朱庆国说。与其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如和合作伙伴、同行一起做大蛋糕,这样,企业的格局才会无限大,前景才会无限好。

 

后记

 

20144月,诺基亚前任CEO约玛·奥利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了一句令世界动容的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作为曾经的手机通讯霸主,诺基亚辉煌了一个时代,但它最终没能把准时代的脉搏,在满足需求与提供价值的过程中偏离了方向,最终如柯达一样,又一个巨人倒下了。

 

约玛·奥利拉而言,不是诺基亚做错了什么,而是他们没有根据时代的变化来把握趋势,找到自己的价值方向,重新定义自己的产品。这也正是GMO迈能成为多能源搪瓷储热水箱细分品类第一品牌的成功秘诀所在,无论是“把握趋势,研究客户背后的客户”,还是“用平台思维做客户服务”,亦或是“利他思想”,我们都能看到,迈能正紧随时代浪潮,把握趋势,找到自己价值所在,并将这种价值发挥得恰到好处。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