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冰箱业创新突围求重生
江苏消费网 (2016-06-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集茶几、冰箱、音响和充电器于一身的厅吧受到剁手族们追捧。

  ■本报记者 桑雪骐 文/摄

  冰箱市场不容乐观,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博弈,价格战火再次被点燃。哪里才是重生之地?在日前召开的以“重新定义冰箱”为主题的“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记者发现,企业正在尝试针对用户的需求,通过产品及模式的创新求得突围。

  价格战烽火燃起

 

   “2015年的冰箱行业有人用‘深冷’来形容,市场低迷,销售总量呈现下滑态势,2016年市场行情不容乐观。”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这样表示。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经过了2014年和2015年的连续下滑后,2016年第一季度,冰箱行业仍然没有企稳迹象;4月份,受到五一促销提前启动的影响,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同比数据“转正”,但是仍然难以改变市场整体下滑的局面。1-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同比下滑5.9%,销售额同比下滑8.15%。同时对比各级别市场数据,发现仅有四级市场出现了同比正增长,增幅为20.67%。

  “四级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4月份开始的主动下乡行动,也就是对乡镇开展大规模的销售推动工作。”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告诉记者,企业的这些行动,对四级市场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四级城市本身占四个级别城市比例相对较小,因此并没有起到扭转市场局面的作用。

  价格战是家电企业惯用的竞争手段,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冰箱业再次祭出了价格战的利器。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4月冰箱市场销售量、销售额均呈负增长,而且销售额同比下降幅度高于销售量下降水平。同时,从分品类数据来看,四门及以上冰箱、对开门冰箱销售量同比上升,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5.21%和2.56%。其他三个品类同比增长均为负值。但是,四门及以上冰箱、对开门冰箱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是建立在均价水平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的。“利润下滑的压力,在将来会逐渐显现出来。”蔡莹介绍,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4月份排名前三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由去年同期的48.72%,增加到今年的54.04%。他认为,价格竞争会促进行业进一步洗牌及品牌结构的调整。

  产品创新聚焦智能和跨界

 

   王雷指出,随着冰箱行业进入调整期,企业和品牌在研发和管理设计方面的短板暴露出来,竞争能力不足的品牌退出了市场,但也有的品牌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了利润水平。互联网、智能、创新,最精彩的元素给冰箱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带来巨大的生长空间。冰箱骨干企业在产品智能化、智能互联制造、商业模式上进行大胆地创新与探索,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生产、服务进行创新和升级,针对用户需求对产品功能进行针对性的研发创新。

  在高峰论坛的会场,一进大门,记者就看到不少人围在一个客厅场景前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按动快门。记者定睛一看,发现坐在沙发上的女士正从拉开的茶几抽屉里拿出色泽鲜艳的水果,抽屉里同时还摆放着其他水果和饮料等。靠近打开的抽屉,记者立即感到了一阵寒意。这茶几原来是个冰箱。据了解,这款被称为“厅吧”的跨界智能产品,集茶几、冰箱、音响、充电器功能于一身,自其在京东开始众筹以来,颇受剁手族们的追捧。

  智能也是论坛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在论坛现场,三星展出了一款配有21.5英寸显示屏的智能冰箱,售价高达3.5万元。显示屏可以显示天气、日历,甚至还可以用来上网购物。冰箱还内置了音响系统,用户可用冰箱听音乐。今日头条商业化副总经理林婵介绍,今日头条关于冰箱的相关阅读关键词主要有两个:冷冻室和智能;在冰箱最受关注的性能上,智能也紧随能耗及制冷之后,排名第三。“在四大家电产品中,冰箱的智能化产品普及率是最低的。”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介绍,该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彩电、空调、洗衣机、冰箱的智能化产品普及率分别为75.8%、11.1%、6.6%和6.3%。但是,从市场占比增速来看,这四类产品的增速又呈反向趋势,增速分别为-8.8%、450%、99%,智能冰箱的增幅高达1000%。

  魏军认为,未来,智能冰箱在中国家庭中的地位将位列四大家电之首,因为这是唯一24小时通电的产品。不过他也表示,目前的智能冰箱还处在初级阶段,仅仅能连上WiFi。但今后必然能够发展到链接整个生态系统的阶段,人们可以通过冰箱在生态链中定制自己需要的产品,并可以追溯产品生态链的全过程;同时,冰箱还可以跨界变成客厅或厨房的娱乐中心,可以播放视频和音乐等等。“你问我5年后的冰箱什么样子,我可能回答不出来,但是我希望最终的回答是,冰箱什么都是。”魏军这样说。

  模式创新在争议中前行

 

   智能化时代,硬件免费的声音不绝于耳,在大家电中,继智能电视之后,冰箱硬件免费也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

  今年初,京东CEO刘强东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冰箱行业的毛利率曾经一度超过60%,现在在京东等电商的压力下才降到了10%左右;但是在我看来,这还不够,冰箱应该完全免费。”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用户买了我的冰箱,允许我获取数据,冰箱就可以免费送给你。然后厂商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赚钱,比如你冰箱里边没有饮料了,可以在屏幕上推送京东的购买信息,一键购买。”

  随后,海尔4月28日宣布,一个月后的5月28日将在上海率先推出免费购冰箱计划。其发布的新款馨厨互联网冰箱以及场景商务平台,将成为其“硬件免费”计划落地的强大载体。海尔冰箱全球产品企划总监李晓峰介绍说,馨厨冰箱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画出大数据图像。这些数据上传到海尔云,海尔云同时把这个第一手的数据共享给中粮、易果等等,利益相关方拿到了用户的数据,可以个性化的定制用户的数据解决方案,并将其通过馨厨冰箱传递给用户。个性的定制解决方案包括食材管理、饮食监测、推荐定制、在线购物等。

  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健康环境事业本部统辖冯咏健算了一笔账:一台7000元-8000元的冰箱,如果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每天也就十几元,而生活中一个家庭日常买菜的费用一定会超过30元,“如果把这部分费用考虑用来对冰箱进行分期付款,转变一下观念,其实就实现了销售模式的转变。”

  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副总裁余魏豹认为,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生态圈会涉及选择谁家的冰箱作为免费硬件的问题。目前冰箱行业品牌集中度不高,因此生态圈的打造会比想象的更困难。

  美的冰箱北京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天宝则明确表示,从生产冰箱和卖冰箱的制造企业角度,他不希望这样事情的发生,“从近期美国制造业回归来看,这个模式现在证明是失败的,至少5-10年内不会是主流。制造业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对整个行业的推动、经济的影响是明显的。通过服务换硬件,短期内应该不行。”

  也有消费者表示,担心免费的冰箱质量不过关,售后没保障。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新的模式变革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去印证。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关注产品本身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以及服务带来消费体验的满足。无论是技术突围还是模式变革,都应该是企业在保证冰箱品质前提下进行的有益探索。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品质和品牌依然是冰箱企业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护身符”。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