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夏天来了 空调病预防早知道
江苏消费网 (2016-06-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鹏

  进入六月,气温一天天升高,尤其在南方,又到了使用空调的旺季。许多年轻人怕热,为了贪凉一天24小时都“泡”在空调中,上班开空调,开车开空调,到家了还开空调,睡觉也是空调开一宿。可如果突然有一天,工作时头晕晕沉沉,四肢无力,手脚也不灵活了,甚至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不用问,你或许患上了“空调病”。

  当心空调综合征

   空调病广为人知,但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什么是“空调病”。其实,“空调病”本身并非是一种真正的疾病,因为空调的使用不和任何疾病产生直接的因果关系。换句话说,空调病只是一组由器械而引起的不适症状的概括,俗称“空调综合征”。现代医学认为,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还常有一些皮肤上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变差、易过敏等等,同时因个体差异,表现的症状轻重也会不一样。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

  而在中医看来,一说患了空调病,便会被诊断为“阴暑”。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广安门医院褚余光大夫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夏季中暑也分阴阳,从中医角度来说,在外面长时间暴晒,出汗过多引起的中暑称之为“阳暑”;而“阴暑”则是长期呆在空调房里,或者暴晒后立即进入冷气很强的空调房,或是大汗淋漓时就冲冷水浴、喝冰冷饮品,导致皮肤毛孔收缩、身体难以散热而中暑的情况,也就是暑热在内,寒湿在外。此外,睡觉时长时间被空调或电扇强风吹,也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身体而引发“阴暑”。褚余光告诉记者,夏季里大多数中“阴暑”的人都是空调吹的。“一般在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细菌较多,空气干燥,空调冷风会使人体表面的毛孔收缩,不能正常排汗,所以,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口舌干燥、头痛头晕、咽喉肿痛、鼻塞流涕、无汗恶寒、关节酸痛、皮肤发干、疲倦和腹痛腹泻等症状。”

  西医认为,呼吸道是人体与外界接触较多又相对脆弱的器官,因此空调病影响最大的就是呼吸系统,一旦冷气攻破了这道脆弱“防线”,轻度会引发鼻黏膜和气管黏膜变干,甚至出现破裂;重度则是受到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出现肺炎。

  根源是干燥

   有专家指出,从医学的角度讲,空调病的主要症状是由空调房干燥的空气环境诱发的。空调在冷热交换过程中会凝结大量湿润空气中的水分,并从空调排水管道排往室外,所以室内空气才会越来越干燥。而在这样干燥的房间里呆久了,人会感到眼睛干涩、嘴唇干。同时,夏天穿的衣服较少,更多的皮肤被裸露在干燥的空气里,即使体表感到凉爽,也会散失大量水分。更为重要的是,人在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空气,呼出的几乎是饱和的湿气,这样散失的水分会更多。因此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鼻黏膜、气管黏膜就会变干,严重时会发生干裂,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引发感冒、咳嗽。

  同时褚余光还告诉记者,夏天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所以空调病较为常见,但是并不代表冬天没有空调病。实际上,冬天也有空调病,大多是因为空调房内过于干燥、尤其在南方室内外温差较大所致,长时间呆在这种环境下,也会让人体感觉不舒适,进而出现浑身无力、头晕目眩等症状。

  由此掌握最佳的温度与湿度组合至关重要。有调查显示,夏天温度为23℃至28℃,湿度为30%至60%;冬天最宜人的室内温度为18℃至25℃,湿度为30%至80%,在此范围内感到舒适的人占95%以上。而在装有空调的房间里,室温为19℃至24℃,湿度为40%至50%时,人会感到最舒适。

  室内外温差别太大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空调病呢?褚余光指出,应该把空调的温度设得与外界的温度差距尽可能地小。但小到什么程度,才能既保证舒适又能尽快调节到被人体所接受呢?“从医学的角度讲,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摄氏度为宜,如果天气十分炎热,室内外温差可放宽至8摄氏度。而一般情况下,空调室内尽量不要低于26摄氏度。”褚余光同时认为,体表骤然的温差变化最容易让人患上空调病。“室外是一个十分炎热的高温环境,如果一个满头大汗的人突然跑进一个冰冷的房间,虽然瞬间的感觉是凉爽舒适,但人体的调节机制却无法及时调整过来。而科学的做法是让温度慢慢地降下来,这个慢慢降温的过程中,也是让人体慢慢适应的过程。”

  而除了控制温湿度外,喝一点姜茶驱寒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生姜有助于发汗解表、湿胃止呕、解毒,但专家指出,姜茶不宜多喝,否则可能愈喝愈冷,因为姜有“发散”作用,会使血管扩张,饮用过多,反而让体温散失。同时还应多吃利水、除湿的食物,如薏仁粥、红豆汤、百合莲子汤等。吹空调还会带来脾胃失和,因此要多吃能增强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山楂和西红柿。醋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并有助于恢复精力。中医认为,夏季养阳。如果夏季经常食用凉性食物和冷饮等,身体的热气发不出而被瘀留在体内,反倒容易中暑。而相反,适当食用高蛋白的食物制成的热汤,以热制热,身体发汗,将热气带出,反倒利于降温消暑。

  一旦患上空调病,又该怎么治疗呢?专家认为,其实治疗空调病很简单,最需要注意的是多运动、多排汗,同时需要补充水分,减少在空调环境下停留的时间,或脱离空调环境。“只要远离空调,就会慢慢恢复,人体自身具备这样的调节功能。”褚余光指出,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对于温度变化非常敏感,长期呆在空调屋里,皮肤易干燥,但只要脱离空调环境,就会慢慢恢复。

  ●链接

  脏空调也是致病元凶

 

   除了从生理方面预防空调病的发生外,定期清洗空调,也可预防因使用空调而带来的疾病。有专家指出,空调是细菌的“繁殖基地”,使用没定期清洗的空调,更易让人患上疾病。

  有业内人士认为,空调病不光是指因机械制冷而产生的身体不适,同时也指因空调长期没有清洗,成为细菌传播的媒介,进而导致的疾病。如果空调长期不清洗,空调中很容易附着灰尘、细菌、病毒等污染物,里面的可吸入颗粒的浓度和数量会逐渐增加,这些积尘吸入人体,很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过敏性皮肤病以及高烧、咳嗽、胸痛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所以要深度清洗、杀菌消毒。

  曾经有一项针对空调洁净度的调研报告表明,空调细菌含量最高竟达马桶的60余倍。检测发现,家用空调散热片上藏匿着大量细菌和真菌,平均的菌落总数每平方厘米高达4765个,其中致病菌主要包括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大量病菌。空调运行时,散热片上的致病菌随出风口喷出,进入人体,易致头晕乏力,患上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且一般空调开启时,通常会紧闭门窗,空气不流通,特别是夏天闷热潮湿,病菌更易滋生。相关研究表明,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红霉色菌升高1.11%,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许多人以为擦拭过空调滤网就干净了,殊不知空调内部积聚了许多灰尘、霉菌、螨虫,而这些也是患病的来源。

  因此有专家指出,空调深度清洗能有效去除空调散热片的各类污垢,清除空调里的污染物和空气中的异味,同时清除空调上的固体粉尘,这对预防因使用空调而导致的疾病十分有效。 (张鹏)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