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洗碗机 真能洗干净碗吗?
江苏消费网 (2017-01-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洗碗机漂洗性能标准

  ■本报记者 桑雪骐

  “洗碗机,真能洗干净碗吗?”在对洗碗机的N种质疑声中,这是被提及最多的一种,而且也是人们最为担心的一个性能指标。日前,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了洗碗机漂洗性能的测试方法以及量化的技术指标,今后消费者的疑虑将有标准来解惑。

  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洗碗机的零售额达到10亿元,零售量达到21万台,与2014年相比,同比增长74%和70.3%。而在2016年1-10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5.6亿元,同比增长107.2%。

  虽然洗碗机在快速向我国城市家庭中渗入,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不少消费者对其洗净能力心存疑虑。“我就不相信,用了这么多这个剂那个剂,这个碗洗完了就干净了?”自从消费者李阿姨的女儿给家里装上了洗碗机,李阿姨在吃饭前,总要把碗再用清水冲一遍,因为她本来就对洗碗机的洗净能力持怀疑态度,后来看到洗碗机要用那么多的化学洗涤用品,对洗涤的安全都不放心了。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洗涤性能实验室工程师梁志勇介绍说,洗碗机去除油污的清洁原理是在洗涤工作过程中,洗涤剂、污垢和碗盘等物体表面之间发生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作用,并借助于机械力,使污垢从物体表面脱落下来,悬浮、溶于洗涤剂介质中而被除去。但是,相关研究表明,大多数化学洗涤剂中的表面活性剂会造成水源的污染,其在土壤中的吸附将改变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造成对土壤的破坏。不仅如此,长期使用化学洗涤剂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通过口服进入人体,会影响人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如何减少家用洗碗机洗涤后餐具上的洗涤剂残留,一直是洗碗机制造企业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是消费者所关心的重点。因此,中国家电研究院提出了洗碗机漂洗性能的测试方法以及量化的技术指标。据了解,该技术指标与检验方法都是国际首创。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先进标准体系的建立,将改变目前市场竞争的格局和态势,制造企业产品设计重点将向更深层次发展,从重视电器安全的单一指标,转向电器安全、卫生健康、使用性能和环境保护等全方位控制。

  在提高产品的漂洗性能方面,各企业也采取了多种措施。美的洗碗机通过内置专用的污度传感器,智能判断餐具脏污程度,自动匹配洗碗模式,采用双层反相螺旋双峰喷臂,通过高压喷射高温强劲的水流,做到“旋喷劲洗”,搭载了自清洁过滤系统,并通过强力排水泵排出污水和残渣,保证餐具卫生,洁净如新。同时,针对中餐油污较重的情况,国产洗碗机将清洗温度从西方传统洗碗机的65℃提高到了70℃。

  立洁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拓展经理高渤则表示,洗碗机洗涤剂的适量使用不仅有利于餐具的洗涤,同时也能提高漂洗率。对于洗碗粉的使用,消费者可以根据餐具的脏污程度调整洗碗粉的用量,而目前市场上的洗碗块,是为8套以上餐具使用的,为提高漂洗效率,该公司将推出适用于小微型洗碗机使用的小规格洗碗块。

  ●链接

  如何让洗碗机洗得干净

 

    原则上,如果正确使用洗碗机,餐具的洗涤效果一定会比人工洗得干净。但记者发现,当打开洗碗机时,也时常会发现碗盘的洁净度不如人意,其原因,除了碗盘的摆放不正确外,还有可能是没有使用正常的洗碗粉;过滤器太脏,太久没清洗或已经堵塞;洗涤方式选择不当,餐具太脏,却选了很短、很弱的洗涤模式,比如经济快速档是为了快速、节能而设置的模式,不适用于正常清洗,会导致干燥不完全的情况等。

  因此,要想清洗后的碗盘光鲜亮丽,就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了解水的硬度。如果是北方城市,最好使用带有软水功能的洗碗机,并及时补充软水盐,否则洗好的碗筷和洗碗机舱内容易留下白色水渍,不易清洁。

  二、洗前清除大块杂物。洗碗机还不能完全代替人工劳动,因此在洗涤前,最好将餐具中的大块杂物,如鱼骨、剩菜、米饭等清理干净,不然容易堵塞过滤网或妨碍喷嘴旋转,影响洗涤效果。餐具使用后尽快洗涤,不要让残渣晾干,还要经常保持洗碗机内外的清洁卫生。使用2-3次后,最好用刷子刷去过滤器上的污垢和积物。使用一个月后,可以用洗碗机专用清洗剂清洗一次。

  三、要正确摆放餐具。一般上碗篮摆放一些玻璃杯、茶杯、杯托、小碗、小盘类餐具;刀叉篮一般摆放刀叉勺筷,要避免刀尖或刀锋朝下,以免扎伤人;下碗篮可以摆放大餐具如大盘子、大碗、锅盆类。注意不要在洗涤筐内放置过量餐具,不要相互重叠、碰撞,餐具不能露出金属篮子之外,也不能挡住喷臂的旋转运动,否则会影响洗净度。

  四、有些餐具不适合使用洗碗机洗。铝制品可能会褪色或变暗;铸铁制品、锡制品、锡铅合金制品容易生锈;铜制品不要跟银制品或不锈钢制品靠在一起洗,否则可能会使其变色;一次性塑料制品受不住清洗;胶粘手柄的制品洗后可能松脱;铅晶质玻璃制品可能表面磨损或蚀刻;非餐具类,如电器件、空气过滤器或画笔等会污染或破坏洗碗机;木制品,除非注明可用洗碗机洗,否则容易变弯、变形或开裂。

  五、不要使用普通洗涤剂。切记不要用普通的洗洁精,因为泡沫会溢出洗碗机。另外,洗碗粉和漂洗剂有一定腐蚀性,不要让小孩接触。(桑雪骐)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