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一季度小米反超格力 雷军重回一线主抓中国区
江苏消费网 (2019-05-25) 来源:时代周报
阅读:

  小米和格力的“十亿赌局”虽已结束,但后续看点依旧精彩。

  2013年,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雷军与董明珠均获得年度经济人物。在颁奖环节中,由于受到节目效果的推波助澜,雷军董明珠当场许下5年内比拼营收高下的10亿“世纪之赌”。2018年,雷军最终以251亿的差距惜败董明珠。

  然而,仅仅三个月后,小米格力两家公司的“你追我赶”再度反转。2019年第一季度,在格力电器(000651.SZ)Q1财报增速创下3年来新低的时候,小米集团(01810.HK)的总营收也首度超越了格力电器。

  与此同时,小米集团刚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宣布成立大家电事业部,在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领域战线全面铺开,加码落实“All in AIoT”战略。而格力方面,在2018年财报中,也将“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的一大关键。

  业界预计,随着两家企业产品和市场亦双双渗透到对方腹地,未来仍少不了一番比较和恶斗。而对于各自而言,无论是手机还是家电,均处于激烈竞争群雄争霸的血海中,如何在保住核心城池的基础上,成功开辟新增长通道,成为未来一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米最新的组织调整中,雷军还亲自接过了小米中国区总裁的重担,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3年前小米陷入“感冒时期”,雷军就曾亲自出手主抓手机研发和供应链,促使小米谷底反弹,这一回,面对重中之重的国内市场,雷军是否能带领小米重回“加速时代”?

 

  小米首季营收首超格力

  小米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总营收为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

  格力电器显示,其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05.5亿,同比增长2.49%。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历年财报获悉,这是格力电器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增速最低的一个季度,营收增速从双位数运行突降至个位数微增,失速明显。不过,格力电器依然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该季归母扣非净利润为51.14亿,同比增长22.16%,力压小米。

  从业务构成来看,2018年财报中,空调、生活电器、智能装备三大主营业务对格力电器总营收的贡献分别为77.83%、1.89%以及1.55%。格力电器作为国内当之无愧的“空调一哥”,吃透了40%左右的市场,空调业务自然是营收大头。但由于国内空调市场已处于相对饱和的状态,进入存量竞争市场,总体上,来自空调业务的营收和增长难以再带给格力一个爆发性的成长空间,意识到这一点的董明珠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发力布局多元化业务,不过,从小家电和智能装备近年来营收贡献基本在2%以内的成效来看,格力的多元化还正处于“初级阶段”。

  小米方面,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三大业务的营收贡献在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为61.72%、27.52%、9.73%,三者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6.22%、56.47%、31.78%,后两者增速明显。在多元化经营上路径上,小米似乎走得更早,也更为顺畅一些。

  雷军重回一线坐镇“手机+AIOT”

  “老本行”智能手机赛道上,2019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收入2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 %,全球销量达2790万部。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

  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在5月20号的业绩媒体电话会中,向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记者表示,在5G的春天来临之前,国内手机市场仍然面临增速下滑和严冬挑战,从应对的措施上,小米首先是准备打持久战,其次小米在一季度做的多品牌策略,尤其是把Redmi拆分为独立品牌运营,一系列战略调整初效明显。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增长,由2019年1月的9.5%上升到2019年3月的11.8%。

  国际市场方面,小米同样斩获颇丰。首季国际收入人民币168亿元,同比增长34.7%。根据Canalys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5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5.1%。尤其在印度市场,小米智能手机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2019年3月线下渠道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为2018年12月的两倍。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称,小米在IPO后立即开启小米创业的第二阶段,在公司核心战略、组织管理架构、技术研发体系、产品品牌体系等范畴,进行一系列重大升级和调整,为小米接下来5到10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就在日前,小米集团刚进行了新一轮的重大调整,成立大家电事业部,担任中国区总裁半年的王川成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负责除电视之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业务,雷军还亲自接过了小米中国区总裁的重担,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

  实际上,王川加入小米成为联合创始人后,带领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团队,仅用五年多的时间,就成为电视市场的黑马。小米自去年开始在冰箱、空调等大家电领域大举发力,例如挖角格力原班底杀入空调领域,还入股了TCL集团和TCL控股达成智能制造和供应链上的强强联手,动作频频,意欲复制小米电视的成功经验。雷军甚至直言,大家电业务是小米AIoT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10年持续发展蓝图的核心拼图之一。

  2019年初,小米正式提出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3月份,还专门成立了AIoT战略委员会以促进AIOT的战略推进。一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品部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营收达人民币120亿元,同比增长56.5%。 其中,小米电视一季度全球出货量高达260万台,同比增长99.8%。目前,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达到1.71亿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70%,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2019年3月份月活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暴涨247.2%。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小米的“感冒时期”,雷军就曾亲自出手主抓手机部,以创新、品质和交付为抓手,使得小米迅速谷底反弹。这一回,雷军再次重回一线,主抓中国区,颇引外界关注。业界认为,在经历多轮系统调整后,小米的组织能力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不仅有参谋部、组织部为雷军提供总部能力的支持,中国区的基础架构也已经搭建完成。而雷军亲自率队则有助于协调各个业务的协同发展,发挥各个部门的协同能力,全面落实“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

  下注270家企业成隐形投资高手

  今年以来,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新话题热度不减,雷军和小米系也因布阵了多家科创板“种子选手”引发关注。实际上,小米成名于智能手机战场众所周知,但多年来,其另一个“隐形帝国”——小米系投资版图见诸报端的虽不多,实力却不可小觑。

  有意思的是,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小米集团直接晒了一张“投资成绩单”: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已下注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达290亿元,同比增长28.6%。

  据记者了解,自2018年以来,小米已有10家投资的企业成功上市,包括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哔哩哔哩、云米以及纽交所上市的华米。

  “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投资净收益高达5.9亿人民币。此外,小米预计还有多家投资的企业计划于本年度上市,从而带来持续的投资收益。”周受资在电话会上表示。

  此外,对于小米的投资逻辑,周受资强调称,这些公司都是以小米的名义,用小米账上的钱来投资的,但小米不是一家财务投资机构,小米做投资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增强业务上与这些公司的协同效益。“打个比方,对投企业华米,既帮小米做小米手环,也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投资案例,小米所关注的投资项目都是能带动我们业务的投资项目。”

  “在增强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小米大部分的对投企业都是非常成功的投资案例,他们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在成熟的时候,进入各种各样的资本市场通道,包括科创板、或者香港主板等,未来将对小米产生持续的投资收益。”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