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直销行情 >> 正文

直销行情

经销商维权:以事喻法 以法制暴
江苏消费网 (2016-08-31) 来源:直销行业网
阅读:

  直销行业网讯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三株区县经销商在天涯社区发布了一封举报信,联名举报三株集团编造“暴富神话”,甚至流出三株经销商维权人员被殴打的视屏,引发了直销行业内对经销商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反思。

  经销商作为企业一直到终端零售渠道链里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可以获得的市场信息无疑是最多的,其在市场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经销商如何维权,笔者访问了直销行业内的多名职业经理人、企业高管以及相关法律人士等。

  一位资深的直销业内人士认为,权利受到侵犯,维权纵然是第一选择,但是受害者是否曾质疑过企业编织的“暴富神话”呢?高回报的奖金、股权分配的诱惑等等,往往容易冲昏人的头脑。但如果人人都能明白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并以此为准则,那是否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或防范“被侵权”?

  另一方面,确实存在一些涉嫌非法集资、诈骗、偷逃税款、暴力恐吓、殴打维权代理商等行为的企业,我们能做的不外是事前防范,卯足十二万分的精神鉴别公司真伪,看清楚买卖合同约定。规避合同中的陷阱,确保合同的主体要合法、真实,尤其是法人,了解其营业执照的主营范围等;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要对等,不能含糊其辞;质量、运输、费用、结算、违约等事项要逐个约定清楚;尤其是对有争议的约定,需请相关的法律顾问或律师事务所的人员进行把关;签字的合规、合法性也是同样重要的。

  对于经销商遭遇企业政策朝令夕改,合同诈欺等不合理的侵权行为,笔者采访了数位直销企业管理层。他们认为,基于企业发展的视角,企业调整佣金模式也是正常的,关键是调整后是否公平合理,那至于维权的问题自然也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应该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也有企业高管提出建议,经销商首先要保留好相关的凭证和书面材料,以备日后司法维权的不时之需;再者,经销商维权可以诉诸工商总局的网上投诉平台,地方对总局转下来的案子还是相当重视的。

  据相关法律、媒体工作人员介绍,要维权,采取游行、聚众闹事等方式是不理智的,受害者应遵循合法的途径向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举报,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受害者亦可以举起“媒体维权”的武器,借助舆论的力量,呼吁相关的政府部门关注受害者、关注违规、违法的案件。

  简而言之,经销商对于“暴富神话”要慎重审视,万万不能被一个个美丽的谎言所蛊惑;同时,高举法律武器,以合理合法的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暴制暴不是正义,以法制暴才是关键。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