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企业快讯 >> 正文

企业快讯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开业 差异化经营是赢取市场关键
江苏消费网 (2017-08-24) 来源:人民网
阅读:

  筹备了近两年,备受瞩目的百信银行终于获批开业。21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百信银行筹备组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百信银行开业。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百信银行的开业,将打破一直以来的模式枷锁,实现直销银行的真正破局。专家则指出,差异化的客户定位与独特的运营模式是直销银行赢得同业市场的关键。

  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开业

  公告显示,中信银行于2015年11月17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直销银行公司的议案》。2017年1月5日,中信收到了银监会《关于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百信银行。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认购百信银行14亿股、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时隔近两年,8月21日,百信银行筹备组收到了《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复》指出,百信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庆萍。

  百信银行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电子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按照银监会的批复,百信银行筹备组应该依据有关规定办理开业前手续,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直销银行与传统银行有啥不同?

  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只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电子邮件、移动终端等渠道,远程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业务往来的银行。

  目前直销银行有两种形式:一是背靠传统商业银行建立的附属部门或事业部;二是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继2013年9月北京银行率先推出直销银行业务后,目前国内已有60多家银行推出直销银行业务,金融机构涵盖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和农商行。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数直销银行存在于银行“体内”,缺乏创新发展的土壤,只是传统银行在分流自身存量客户,很难做到差异化经营。百信银行作为首家以独立法人形式运营的直销银行,更像是直销银行的一种新型尝试,也是银监会为了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子公司制改革,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建立的一个试点。

  “直销银行如果没有独立性,对内话语权缺失,难以调动资源并形成发展合力,对外难以形成经营特色进而凝聚核心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还强调,百信银行作为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意义重大,这是我国直销银行子公司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将为直销银行转型升级开辟道路、提供经验。不仅如此,百信银行将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信用卡等子公司设立进行积极探索,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银行业机构体系和组织形式。百信银行还是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新载体,以及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新渠道。

  差异化经营是赢得同业市场关键

  与此同时,有专业人士指出,虽然相比将直销银行下设在银行内部的电子银行部门或作为独立的事业部运作,独立法人资格更有利于直销银行的发展。但也应看到,独立法人资格并非万能药,差异化的客户定位与独特的运营模式是直销银行赢得同业市场的关键。

  “各直销银行在产品设计上要积极拓展跨界合作,积极与基金、证券、保险、电商等平台跨界合作,推进产品类别与服务创新,打造更多便捷且有特色的直销银行金融产品,建立银行自主品牌;在产品研发上,在及时关注市场动向的同时,应开阔创新思路,制订产品组合策略,及时满足新需求与新模式,突出直销银行服务的个性化、差异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表示。

  此外,李虹含认为,在产品生命周期方面也要加强管理,由于互联网产品具有变化快、周期短的特点,所以需要及时推出新产品,避免产品断档、更新滞后问题的出现,这样才能满足产品的实时、多样、差异化特点,扩大直销银行的竞争优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看重风险管理,而互联网企业看重的是用户体验,二者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监管环境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新的直销银行模式仍存在不少挑战,到底能否解决当下直销银行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有待观察。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