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明辨传销 >> 正文

明辨传销

警惕教练技术成另类传销
江苏消费网 (2018-05-21) 来源:泉州网
阅读:

  一项号称能让受训者的心智和潜能得到全方位提升的课程,神秘地潜藏在我们身边。人们对之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值得”,也有人觉得很可能是传销。据《东南早报》近日报道,这一课程叫“教练技术”,学费高昂,四五天的课程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内容颇为另类,学员在课上穿着比基尼跳舞脱衣, “上完课后,说要锻炼你的感召力,实际就是让你拉人上课”。报道一经见报,即引发了广泛关注,许多人担心:课程以提升心智为名,行另类传销之实。

  教练技术最早源自国外,其初衷在于帮助渴望成长的人们认识并发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潜力,是实现专业领域目标或人生目标的一种领导力和能力开发体系。然而,这一培训被引入国内之后,就一直争议不断,屡屡爆出各种负面新闻:许多人受训之后性情大变,表面上看似变得阳光积极,实则比以往更加偏狭;还有些人因为“沉迷其中”,与亲人、好友产生诸多矛盾,甚至闹到恋人分手、夫妻离婚的地步。更严重的是,包括《东南早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曾报道,在培训后期,学员还会被要求去“感召”更多新人来参加培训,其手法类似于传销组织发展“下线”。这不禁令人担忧,相关的培训机构可能通过对学员洗脑和精神控制的方式,发展传销组织。

  负面新闻不断,被质疑为另类传销,乃至被当作社会中隐藏的毒瘤,为何教练术仍然在许多城市悄然流行呢?一方面,许多培训机构其打着“公益”“大爱”等幌子,加上行踪隐秘,给监管带来不小的难度,很难对其进行有效打击。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这一培训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即,教练术能够流行,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具有诱惑性的口号击中了许多人的痛点,满足了他们急于提升业绩、摆脱家庭生活困境等种种现实需求和心理需求。

  因此,从本质上说,教练术与一些标榜的成功学如出一辙,都是利用人们急于提升自我、摆脱生活烦恼的焦虑心理,贩卖所谓的“心智提升”的秘诀与捷径,是一门“焦虑营销”的生意。

  无疑,要防止普通人误入歧途,既需要加强监管,也需要引导人们寻找正确的提升自我的途径,铲除“焦虑营销”生存的土壤。一方面,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大打击力度,一旦相关机构违规培训或者涉嫌传销,就应该坚决打击并予以取缔。但也应该看到,对于游离于边缘地带的教练术培训,即使涉嫌违法,也因为其行踪诡秘,一时难以发现。只有提高大家的辨别能力,让渴望成长的人们对各类奇葩培训能有所戒备,才能有效地保护普通人不陷入传销陷阱。时下,“渴望快速成功”“担心被时代所抛弃”等种种焦虑,是造成教练术在国内异化成传销的根源,唯有去除普遍存在的焦虑感,让人们能够更加从容地生活,才能引导人们寻找正确的成长之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面对教练术不断出现的负面新闻和潜藏的传销陷阱,我们应从中吸取教训,并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天生我材必有用”。绝大多数人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但普通人只要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同样值得骄傲。另外,烦恼是生活的常态,即使睿智如圣贤,古往今来也几乎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从烦恼中彻底解脱。与其寻求彻底解脱的捷径,不如宽容他人与自己的不足,学会从容淡定地面对生活。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