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台湾教授低薪的隐忧
江苏消费网 (2018-01-25)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教授钟点费30年没变了。”近日,台湾大学候任校长管中闵一席话让人唏嘘。他痛陈,30多年来,台湾正教授兼课每小时仅750元新台币,甚至连健身教练都不如。原来,陷入低薪困境的不只是基层打工仔,连堂堂名牌大学教授也难以幸免。

  低薪阴霾笼罩台湾,过去还尚可归罪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去年全球经济强劲复苏,依靠外贸增加,台湾GDP取得了看似不错的2%的增长。然而这2%的增长却主要来源于几家大型电子代工企业的出口贡献,投资消费不振,民众对经济复苏无感。

  当年金改革大刀砍向军公教群体,大学教授们连“退休待遇”这最后一点“小确幸”也被剥夺了。近年台湾高校硕博研究生招生频频被曝缺额,即使知名如台大也难以幸免。与其说是台湾“少子化”的结果,不如说是高校教师待遇的不景气影响了年轻群体的选择。经济待遇一般,社会地位不高,过低的性价比如何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投身科研教育事业?当一个社会从事知识传承与创造的职业得不到足够尊重,社会理性思考能力下降而只剩下感性宣泄,这才是这个社会真正让人担忧的地方。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