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名校风采 >> 正文

名校风采

江苏文学院在南大仙林校区正式挂牌成立
江苏消费网 (2018-01-26)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江苏文学院首任院长毕飞宇发言 江苏省作协供图

  1月2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江苏文学院在南大仙林校区挂牌成立。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共同为“江苏文学院”揭牌,并担任“共建江苏文学院领导小组”组长。首任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和执行院长吴俊分别发言,宣布江苏文学院已做好准备,将张开双臂欢迎所有用汉语写作的年轻作家,尤其是江苏的年轻作家们。

    著名作家、知名学者将来这里授课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率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了文学教育的重要性。

  为促进华语文学的创作水平、促进华语作家交流对话,同时强化江苏文学的领军地位,1月22日,江苏文学院在南大仙林校区宣布成立。

  揭牌仪式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宣读了共建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人员名单,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与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签署《共建江苏文学院备忘录》。

  江苏文学院由省作协和南京大学共建,既是江苏省作协的一次制度创新,也是南京大学开展“双创”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苏有一流的人文资源,南大有一流的师资力量,承载了江苏几代文学工作者期盼的“江苏文学院”,一定会成为全国一流的高层次文学人才培养基地。

  首任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江苏省内著名作家和南大知名学者,都将陆续来为江苏文学院学生授课。“所以我特别羡慕今天的年轻作家。江苏敞开了它的胸膛,南京大学和江苏省作协张开了它的双臂,还等什么呢?来吧。”

    每年培养20位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

  在省内外很多作家、出版人看来,江苏文学院的成立是一项颇具情怀的创举。创举如何落到实处,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现代快报记者获悉,2018年起,江苏文学院将依托南大办学优势,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

  其中,“学历教育”的招生对象为符合国家招生规定,有一定创作成绩的作家、文学工作者等,经考试合格,达到当年南京大学录取要求后,录取为南京大学非全日制戏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意写作,达到规定的毕业考核标准后,授予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每年招生20人。

  而“非学历培训”包括高级研修班、普通培训班。高级研修班每期40人,每期培训时间为2个月,每年举办一期。普通培训班以文学体裁设班,主要有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儿童文学、文学评论、影视文学、文学期刊编辑等班次,每期40人,每期培训时间10天,每年举办2期。

  除了人才培养,江苏文学院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自2018年起,将定期举办“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创办“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工作坊)”,每年邀请5-10名全球华语青年作家来访并深入交流。

    学院培养可让作家少走弯路

  毕飞宇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的作家都是自然生长的,但未来的中国作家肯定有更多人是来自学院。自由生长和学院培养各有利弊,不过学院培养最大的好处是能帮作家少走弯路,因为文学院有更多的同行和老师可以彼此切磋、彼此提醒、彼此批评。至于一个作家最后能抵达怎样的文学境界,他认为,这既不是自然成长可以解决的,也不是学院可以解决的。

  也有人担心,学院培养是否会给作家带来一些创作上的禁锢?毕飞宇表示,他认识的西方同代作家,没有一个不是学院出来的,只有中国有为数很多的自然生长的作家。他坦言,“虽然现在看来有很多好作家好作品,但是客观地说,中国作家的素养整体是有偏差的,包括我自己,这一点我们必须心平气和地承认。”

  毕飞宇本身就是南大的教授,也在给学生们上课,而他作为江苏文学院院长给作家们上课,将会使用不一样的方式。他介绍,平时给学生们上课,是文学欣赏,他会选择经典类的作品来和大家分享。而将来作为院长上课,作家和作家之间对话,同学们将看到的就不是一个教授的亲切,而是一个作家的直率和坦诚。(郑文静)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