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物访谈

“半天病房+半天课堂” 校院合作办学的连云港探索
江苏消费网 (2018-01-30) 来源:人民网
阅读:

  “我”15岁,初中毕业,面临选择。和你想的不一样,“我”进入了中等职业院校;你或许想不到的是,“我”同样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随着《中国制造2025》在制造大省江苏稳步实施,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教育事业时也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年以来,江苏在中职教育领域不断探索,潜心发力,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对江苏制造迈向中高端以及推动社会就业创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即日起,人民网江苏频道联合江苏省教育厅推出“我15”——中等职业教育大型人物访谈活动,选取20名中职院校优秀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成功故事,展示他们的成长之路,以期凝聚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的社会共识。

  ——编者按

  

 

  在连云港市中医院针灸科的一个病房内,“全国中医护理骨干”孙姗姗正在用耳穴贴压疗法为一位小姑娘治疗失眠。孙姗姗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本科毕业后就进入该院担任护士,已工作11年。从消毒、贴压到医嘱,孙姗姗一边操作一边对学生讲解注意事项。而在此之前的理论课堂上,孙姗姗已将耳穴的分布及各自对应的治疗病症做了系统教授。

  

 

  图为连云港中医院的校院合作班学生实践课现场。

  

 

  图为连云港中医院的校院合作班学生理论课现场。

  2016年9月,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4级护理学专业的孙悦等40名同学来到连云港市中医院,开始为期三年的临床实践学习。最近,孙悦跟着医院的主管护师陈春梅在四病区的呼吸科和儿科实习。“主要学的就是病人的输液配置,药物核对、领取和发放等内容。”

  从2007年开始,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连云港各大三甲医院开始在护理学专业进行深度合作办学探索,至今,15个校院合作班已培养了近700名医护人才。该校医学护理系副主任房德芳表示,2018年,该系所属的护理、康复、助产三个专业要全部推进校院合作办学,进一步扩大人才的培养面。

  “半天病房+半天课堂” 教师由资深医生和护士担任

  房德芳表示,进入院校合作班的学生一般在二年级下半学期通过学生自主报名、校院双方共同面试等方式进行综合选择,三年级时进入医院进行为期两至三年的系统学习。“像护理专业能覆盖到10%的学生,康复专业覆盖到了50%。”房德芳说。

  学生每天采用“半天病房+半天课堂”的模式学习——半天病房,学生们跟着医院的资深护士或医生到临床进行实践学习。在该环节,一位老师只带1至2名学生,学生在完成科室的学习内容后轮换至下一科室,直至轮换完成全部科室。半天课堂是理论课程,由医院各个科室的资深护士或医生根据课程安排进行集中教授。

  连云港市中医院已与校方合作了三届校院合作班,邱艳华是2016年第三届合作班的院方负责人。她说,在开学之前,院方会结合自身特色,与校方就人才培养方案做探讨、确定课程和师资安排,并编写相关的教学教材。“比如这一期我们增加了贴压、拔罐、热敷等中医特色实训课程的比重。”

  在连云港市中医院针灸科的一个病房内,“全国中医护理骨干”孙姗姗正在用耳穴贴压疗法为一位小姑娘治疗失眠。孙姗姗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本科毕业后就进入该院担任护士,已工作11年。从消毒、贴压到医嘱,孙姗姗一边操作一边对学生讲解注意事项。而在此之前的理论课堂上,孙姗姗已将耳穴的分布及各自对应的治疗病症做了系统教授。

  “纯理论的学习很抽象,有些地方不太理解。通过临床实践学习,能直观地感受,学习效果好了很多。”2014级护理学专业的李想说。

  “校院合作班能够及时将临床上遇到的案例教授给学生,这样学生理论会掌握得更扎实,动手能力更强。”孙姗姗说,“很高兴能把所学传授给学生,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很高,教学过程很愉快。”

  校院合作让学生更接轨临床实际

  2007年,时任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医学护理系系主任的陈敏推动了校院合作班的落地和发展。

  “过年的时候就在思考,如何能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职业进行更深层度地接轨。”陈敏说,她萌生了与医院深度合作办学的想法。2007年3月,校领导带着陈敏来到了连云港市东方医院进行沟通,双方一拍合,第一个校院合作班在当年9月落地。

  “护理专业针对的服务对象是‘人’,不是‘病’。我们以往的护理实践主要是在实验室里对着仿真模拟人操作,‘仿’而‘不真’,学生最后一年实习时容易‘现实休克’。”陈敏说,对学生而言,当学习场所搬到病房之后,学生可以与病人面对面交流、观察病人病情的动态变化及病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可以在病人身上进行各项具体操作,掌握各种医疗设备及设备的使用,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理实一体化。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

  “我们一讲最真实的案例,你就能发现小孩眼睛立马亮了,兴趣很大。”邱艳华说。

  徐正义和杨雨婷是该校2015级医学护理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学生。2017年9月,他们和另外18名同学来到江苏省海滨康复医院学习,为期三年。

  “学校与临床差别还是很多的,这样的学习方式能让我们学到最新的技能,与未来的工作无缝对接。”杨雨婷说,“比如心脏检查,书本与实践就完全不同。”

  杨雨婷表示,在心脏检查中,教科书上教授的是让病人静躺在床上进行20分钟左右的心电图记录。而在海滨康复医院,则是让病人在类似跑步机的机器上跑步,医生在旁边持续观察患者的心电图变化,特别是步速、坡度改变时的变化。“这样能最真实的测试心脏的承受能力,安静状态下检查不出的毛病很大程度上就能检测出来了。”杨雨婷说。

  “在学习中会接触很多临床器具。比如什么样的药品和器具要避光,病人什么样的症状该怎么调整用药,怎么样与病人交流沟通等,这些不通过临床学习仅靠书本是掌握不到的。”在连云港市中医院学习的2014级护理学专业刘小琦表示。

  王小准是连云港市中医院首届校院合作班的副班长。毕业后,她留在了连云港市中医院。“真的是无缝链接。”她说,“学习的时候上手机会特别多,学的很深入且都是临床最常用的,环境又熟悉,没有不适应感。”

  陈敏等人对合作班的学生进行了长期的观察研究,发现校院合作班的毕业生在重症护理能力、沟通能力、专业发展能力、操作技术、科研能力等方面的优良率远超于校内班的学生。

  校院合作给学校、医院和学生带来三赢

  “我们的老师长期在学校授课、缺乏临床实践,‘广而不精’,缺乏临床专科护士对专业的深刻理解,对专科护理的讲授实践性、实用性、发展性体现不够。”陈敏说。

  院校合作班一般要求学校和医院的老师配对备课、互相听课不少于二分之一总课时。陈敏表示,通过与临床骨干一对一构思教学环节,既能发挥学校教师多年的理论教学优势,又能够将临床护理骨干的专业实践优势和医院专业实践环境优势充分带入到教学中。“这一方式使老师能够很快提升业务水平,比以前两年才下临床两个月具有更大优越性,造就了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邱艳华表示,对于医院而言,建设校院合作班,对担任教学任务的医生和护士压力较大,这促使他们要去查新、去更新知识,跟上临床发展最前沿的步伐,从而促进医院医护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同时,因教学需要,需编写相应的教学教材,有利于医院对自身特色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专业优势。“我们编了中医护理养生学、中医饮食调护、中医护理技术等多本特色教材,还拿了江苏课改教程方面的奖项。”邱艳华说,“此外,校院合作班的学生更认同医院文化,最终留院的校院合作班的毕业生忠诚度高、鲜有跳槽现象,更有利于医院人才队伍的稳定。”

  “作为校院合作班的毕业生,我们在合作的医院学习、生活、工作,真实的病人、真实的病例、真实的工作环境,让我们比校内的同学们学的更多,接触的面更广,同时在就业的时候也比校内的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在工作后比校内的同学们能更早、更快适应工作岗位。”王小准说。

  从2007年与东方医院第一个校院合作班落地开始,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已先后与连云港市中医院、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海滨康复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进行了校院合作办学。根据各个医院的不同优势,先后开设了临床、中医、妇儿、危急症、涉外、肿瘤、老年、康复等方向的特色护理和康复治疗技术方向,为社会培养了近700名各类高级护理人才。10余年来,校方与合作医院先后获得了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苏省职业与社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产学研合作优秀典型案例一等奖、江苏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殊荣。

  “开展校院合作班的建设,既可促进学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招生和学生就业,也有利于医院自身特色展示和医护人员专业成长,更有利于学生的就业与发展,是一个三赢的结果。”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顾强表示。(王石磊)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