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资讯

南京多所高职院校拟定扩招方案
江苏消费网 (2019-05-14)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拿出王牌专业 实行弹性学制 加强校企合作

  全国高职今年将扩招115万人——今年政府报告提出高职要扩招100万后,教育部近日公布了高职招生的最新情况。记者从南京的高职院校了解到,多所学校已拟定招生方案并上报省教育厅待批。这些院校拿出的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招生计划非常充足。

  扩招的都是各校王牌专业

  教育部在最新出台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高职扩招的群体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简称“退下农”群体。记者从南京几所高职院校了解到,他们的“退下农”方案中,招生专业均重点布局在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

  “我们拟招生的专业是老年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招生人数各200人。”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骆宏说,这两个专业都是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拿出的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拟各招收100人。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拟招生的是物流管理、集装箱运输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等10个专业,总招生计划720人,同样都是学校非常强势的特色专业。

  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

  考虑到2019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结束,教育部明确,各地可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新生入学时间由各地各校结合考试招生安排确定。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

  那么,南京的高职院校招收“退下农”考生,设不设入学门槛呢?

  “不组织文化笔试,只进行面试或者职业适应性测试、技能方面的测试。”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闫之晔说。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也表示,不进行文化笔试,将实施分类招生的办法,邀请行业和相关企业直接参与招生工作。

  高职院校的正常学制是3年,考虑到这部分学生的特殊性,高校对他们的学制专门进行了考虑。“我们给他们制定的弹性学制是3—5年。”骆宏说,学校打算对他们实行学分制,相关的技能证书可以折算学分。南信院给这部分学生制定的弹性学制是“4+2”年,设立“学分银行”,学生可自行选择每年修多少学分。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

  在培养方案、上课形式、就业等方面,南京的高校也可谓费尽了心思。

  骆宏介绍,考虑到学员们可能要上班,没时间跑到很远的地方上课,他们考虑把课堂直接设到相关企业。“市民政局下面有老年服务质量服务中心、养老企业,我们将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课堂设到养老中心,方便学员们下了班直接上课。苏宁、华润苏果等企业需要大量的电子商务人员,我们也可以把课堂放到他们公司去。”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邀请行业、企业走进校园,共同开发制定课程内容和评价标准,同时构成混合型师资队伍,安排“退下农”群体到企业顶岗实习。

  “我们相当于是订单培养,每个毕业生都可以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比如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将与江苏港口集团、上海润通航运有限公司、江海集团3家企业进行合作。该专业的招生计划是100人,每年这3家企业需要的毕业生至少也有100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顾明亮说。

  本报记者 谈洁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