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市场 >> 正文

培训市场

钢琴、舞蹈、围棋热之后,少儿编程又兴起
江苏消费网 (2019-05-27)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继钢琴、舞蹈、围棋热之后,少儿编程课程又兴起,并持续升温。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上同期至少有150多家少儿编程创业公司。“少儿编程政策的支持力度非常好,家长对少儿编程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成人IT培训机构达内与少儿编程品牌童程童美的创始人韩少云说。

  艾瑞咨询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未来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鼓励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劳动与技术课纲要〉〈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纲要〉的通知》下发,要求在中小学普及编程教育。目前,南京市已有部分学校尝试在一、二年级开设信息技术课,学编程、做动画,培养孩子计算思维。

  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成长夏令营(少儿编程)项目中了解到,该暑期夏令营为7至16岁的学生设计了6种学习班。在进阶班(机器人)的课程表上,记者看到有“逃不出的小车”“智能LED灯”“隧道作业员——平衡球游戏”等学习与游戏相结合的课程设置,还有“体验VR实验室”“无人机航拍”等不同的参观体验活动。

  “今年,我们为孩子们打造了少儿编程的夏令营活动,每期约13天。孩子们不仅上专业课,还会有参观、陶艺等一些游玩体验类的活动。”南京成长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辉说。

  “就像以前对待英语和奥数的态度一样,现在家长们希望孩子多接触一点编程,就算没兴趣带着学一点也是好的。”前来询问编程夏令营的学生家长刘小红说,“现在小学一周只有1到2节信息技术课,我觉得不够。”

  对于刘小红认为的学校设置的信息技术课不够的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技术中心副主任朱敏表示理解:“现在的学校每周都会有些信息课,但编程技术专业性很强,教学内容可能还没有形成完善体系,课时也比较分散,有些可能是蜻蜓点水式的教育。”

  少儿编程旨在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本应以兴趣发展为主旨。 “在青少年的编程教学过程中,更需要培养他们的计算思维,而不仅是进行基本的专业技能训练。”省计算机协会秘书长杨献春教授说。

  面对如此火热的编程培训班,家长该如何看待?朱敏说:“编程对逻辑思维的要求比较高,很多人都觉得好像机器人很好玩,但真正到理论阶段是很枯燥的。现在很多课程和比赛还远远不能达到真正的所需要的技术水平。通过学习,家长可能会看到孩子们的成果是一个机器人,事实上他们可能只能完成其中一小块,跟他们真正能完成一个机器人项目差距还很远。所以大家不要以为,上几次课孩子就会编程了。”

  本报记者 朱 璇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