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高校学生维权故事:从手机到泡面,与侵权“较真”到底
江苏消费网 (2019-05-29)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在中源的维权历程中,他的iPhone X被反复拆装了7次,案件还没有结束,他的手机甚至已经无法开机正常使用。“他们(对方当事人)说我不能隐忍,说我喜欢较真儿。但是如果你们的手机被修成这个样子,你们会选择沉默吗?” 中源愤怒地说。不愿沉默,往往就是维权之路的起点。

  头发与优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方(化名)离维权经历最近的时刻,是她连续在三道菜中吃出头发后。

  去年十一月的的一天,她和朋友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新疆餐馆吃午饭。吃到一半,朋友突然发现自己手中的一串烤肉上嵌着一根短发,而且明显是在食材还未被加工时就掉在上面了。陈方和朋友没有多想,只是叫来服务员反映情况,要求换菜。

  谁料烤肉撤下去后,陈方又在馕上又发现了一根头发。“这明显说明他们的厨房不符合卫生规范,”陈方说,“而且我依稀记得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如果食品不卫生,可以保存证据并且要求赔偿。但是当时我们俩都没想清楚,就又让他换下去了。”

  服务员又换上了新的菜品,餐馆经理也来表示歉意并说愿意退款。陈方正和朋友对刚刚未保存证据的疏漏表示惋惜时,她又在新端上来的馕上发现了一根头发。“当时实在是太哭笑不得了,我只是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想着‘这次要是还有头发,我们就可以保存证据了’,结果还真的有。”陈方说。此时,她又碰巧听到隔壁桌食客也要求服务员换菜,理由是在餐馆的自酿酸奶里发现了头发。

  法学院的朋友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二人决定严肃对待这件事。然而,朋友也不清楚具体应如何处理。搜索引擎告诉她们,针对餐馆的卫生问题,可以拨打食品安全投诉电话进行举报。二人照着网上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却发现那是一个空号。她们参观后厨、查看是否符合卫生标准的要求也被餐馆经理拒绝了。

  那三根头发和两处碰壁始终让陈方感到郁闷,餐馆经理为赔礼道歉而赠送的优惠券在她看来反倒刺眼,之后她也再没有去过那家餐馆。“我发了个朋友圈说这件事,朋友们给我的评论都在开玩笑说‘厨师脱发这么严重啊’。但我觉得这件事不是玩笑,这说明他们有很严重的卫生问题。”陈方说,“遗憾的应该是我自己对投诉或维权的程序并不了解吧,而且确实也有点怕麻烦,所以没有深究。”

  陈方维权未果的郁闷,并没有发生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航身上。在他朋友圈里,一条关于自己“维权”成功的状态获得了113个赞,评论里的朋友纷纷称他“是个狠人”。

  去年9月28日,马航的朋友圈突然被一家餐厅公众号发布的促销推送“刷屏”了。推送正文中表示,只要在10月15日之前配文转发推送并集满108赞,就可以免费享受价值698元的双人套餐。转发推送后,马航一天就集到了200多个赞,但当他于9月30日按照推送中所说的方式与公众号后台联系时,却收到了这样的回复:由于集赞活动远超预期,该餐厅“不得不遗憾地于2018年9月29日18:00提前结束本活动”。

  收到回复时,马航正在人权法的课上。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被坑了”,也不准备再追究。“但是我突然想起来自己是学法的,”马航说,“可以依法维权啊。”于是,他转而在课上查起了法律条文。半小时后,他向该公众号后台发送了一份四百余字的知悉函,指出对方了违反我国《广告法》第28条第一、二、四款,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24条,敦促对方及时兑现奖品。“若无回复或继续不履行贵司应尽义务,本人将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援助学会向朝阳区工商局提起举报。”知悉函的结尾,马航在自己的名字前冠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为防止对方删掉推送证据,马航还表示,自己已经保存了截图。

  当晚临近十二点时,对方公众号终于给出了回复,向马航发放了推送中承诺的优惠券。

  丢失的手机与过期的泡面

  维护合法权益是法律从业者的基本要义,法学生渴望法律实践的机会,为权益受到侵害的人提供援助和救济。学生时代的汤玉(化名)和李纪良动用所学,在保护他人之前,先成功保护了自己的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汤玉在本科阶段有一次成功的诉讼经历。大三时,她去北京某大学参加某全国范围辩论赛北京赛区的选拔赛,按照主办方的要求,她将自己的书包和外套放在了备场教室,并去另一个教学楼的比赛教室参加比赛。

  比赛结束回到候场教室,汤玉发现自己放在外套兜里的手机不见了,她要求调取学校的教室的监控,而该大学的保安相互推诿,不给汤玉肯定的答复。情急之下,汤玉选择了报警,并看到了监控。录像显示,比赛期间有陌生人员进入教室,而理应在备赛教室看管辩手物品的学生却长久缺席。

  想找回手机如大海捞针,基本没有可能。汤玉认为向大学索赔是比较稳妥的决定,该大学作为比赛的主办方,做出了为辩手看管财物的承诺,理应为财物的丢失负责。她最先向学校的学生会提出了赔偿的请求,但学生会迟迟没有准确答复,甚至没有将物品丢失的事情告知学校。汤玉感到很气愤,以保管合同的违约起诉了这所大学。因为自己就是法学专业的学生,汤玉没有找代理人,直接和几个法学院的朋友一起准备了起诉书和证据,递交了海淀法院。一审过后双方进行了法庭调解,最终汤玉获得了手机市场价的赔偿。

  成功获得索赔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的李纪良,去年的十月份的一个凌晨,李纪良正打算泡一碗方便面充饥,他撕开包装袋把面放在碗里,还未倒水,发现包装带上的日期显示已经过期两个月。近在眼前的泡面吃不成,李纪良感到很扫兴,穿上衣服拿起泡面包装袋和小票直接去找店家理论。

  泡面是在政法大学北门外的一家便利店购买的,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店铺在凌晨依旧灯火通明。李纪良找到值班的店员,主张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赔偿额度要求1000元的赔偿金。店员十分犹豫,称自己只能退换商品,没有办法做主赔偿这么大的数额。

  李纪良没有退还,也没有再为难店员,而是留了一手,开始着手准备起诉便利店所需的证据。他收起了泡面和小票、和泡面一同购买的还未拆封的“香辣鱿鱼酥”和吃剩了包装的“鲜奶油冰皮面包”,打算将这些“垃圾”作为证据,证明买卖合同的真实性。

  在提起诉讼到接到法院传票的这段时间,李纪良做了很多诉讼的准备,搜集保留证据,咨询了民事诉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师一些关于程序和实体法的建议,还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了那家便利店,希望学校里的学生可以不再买到过期产品。作为法学生“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场诉讼,李纪良有些担心自己会败诉,也担心案子太小法院不予受理,耐心等待了两个月,终于收到了法学院的传票。

  因为案情简单,诉讼费减半只有25元。一审过后,李纪良缴纳了诉讼费,还回学校参加了经济法的考试。便利店的代表人并没有到场,但李纪良满心期待的“缺席审判”并没有发生。庭审过后便利店联系李纪良希望可以调解,于是1月21日下午,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了调解,李纪良获得了1000元的赔偿金加25元的诉讼费,他还特地要求法院出具了调解书,以作为自己第一次成功诉讼的纪念。

  庭审过后,李纪良扔掉了保存了好几个月的证据——一堆食品包装袋,他的男朋友戏称这一堆物证是“垃圾”。李纪良兴奋地说。“庭审之后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可以扔了这一堆垃圾!”

  谁动了我的iPhone

  中源是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今年三月,他和一家高校生活服务平台之间发生的不愉快,让中源对这家公司“粉转黑”。

  2018年3月,中源在这个平台上买了两部苹果手机,一部iPhone 8,一部iPhone X。在使用过程中,两部手机的外屏由于磕碰,产生轻微破损。同年12月16日,他将两部手机送至买手机的平台维修,并于当天拿到了修好的手机。

  2019年3月9日,苹果官方发布通告,表示与中源购买同批次的iPhone X内屏存在问题,可以为顾客免费以旧机换新机。得知消息后,中源将手机送至苹果官方。但是苹果官方对中源送来的iPhone X的检测结果却让中源大吃一惊:手机的内屏被更换,因此无法享受此次的以旧换新服务。

  由于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只在这家高校服务平台进行过维修,次日,中源来到平台的公司,想要求个说法。

  平台方否认自己在维修过程中更换了手机的内屏,中源决定带着两部手机去了位于三里屯、华茂和西单的三家Genius Bar检测,三家的鉴定报告是一致的:iphoneX的内屏被更换,原装屏被换成了合成屏;iPhone8的内屏也被更换,但换的是原装屏,但是缺少部分内部零件。

  中源拿着这些证据再次前往帮平台公司,想与对方当面对质,平台方再次拆开手机进行检验。由于被反复拆解,中源的手机产生了不可逆的损耗。中源综合自己实际损失,向平台方提出了赔偿偷换原装屏、车马费等五项诉求,再次遭到了拒绝。

  协商失败,中源在朋友盆地(化名)的帮助下,先向工商投诉。之后,中源前往税务局举报该平台不开发票,偷税漏税,但因为金额太小,税务局只给平台公司打了个电话,督促其为中源补开发票,但这无法弥补中源的损失。维权期间,中源将自己的这一经历写成文章发布在朋友的公众号上。一周之后,平台方的工作人员指责中源拒绝协商,同时警告中源,其行为属于诽谤,必要时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穷尽维权手段的中源最终决定起诉该公司,但事实认定上仍存在许多疑点,中源没有办法得知手机屏究竟是在该公司维修的时候被换走零件和内屏,还是买到新机时就为已经掉包过零件的“水货”;此外,中源也无法举证证明自己的手机没有在该平台之外的其他维修点维修过,即无法向法院证明该公司应当为擅自拆解、调换手机零件负责。

  在维权过程中,中源处处谨慎小心,在公众号的文章发布之前,他找过法学院的朋友确认文章内容属实,没有煽动诽谤的嫌疑。在和这家公司沟通的整个过程中,中源也都保留了相应的录音和聊天记录截图,以备举证需要。

  尽管因为案件的复杂和举证的困难,中源最终能否获得赔偿仍属未知,但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将维权道路走到底,摆在他面前的仍是一场漫长的斗争。

  文/马靖仪 刘羽乔 李佩云

  实习记者/王嘉瑜 陈芊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