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我省创新困境儿童基层服务供给模式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京市玄武区儿童保护与发展协会揭牌成立,玄武区益童基金会联合区慈善总会,首次向社会发包儿童公益小微项目,包含个案服务、组织建设、宣传培训和志愿服务等四类20个项目。

  2017年、2018年、2019年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实行目标管理。省民政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86817人,与专项行动前相比减少55377人,减幅为22.9%;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的受委托监护人均签订了责任书;辍学人数由209人下降到18人。

  近年来,我省不断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通过政府支持、部门采购、社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的方式,创新困境儿童基层服务供给模式。2016年起,省级每年专项安排福彩公益金,累计投入5000万元引导各地购买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难题。目前,全省已经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关爱保护机制,在村级层面构建“1+1+1”结对帮扶制度,即一个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一个村组干部、一个远亲近邻或一个志愿者与其结对,把农村留守儿童全员纳入有效保护和监管范围。

  南京玄武区1000多家社会组织中,儿童保护与服务类的组织就占了一半。率先成立的益童基金会,是我省民间发起的第一家儿童公募基金会,成立3年共筹募资金1000多万元,服务儿童达5万人。区域内社会组织——同心未保中心,两年完成“江苏省困境儿童保护与服务标准化项目”,在全国率先探索困境儿童保护的标准化体系。此次成立的区儿童保护与发展协会,将推动当地建立起儿童公益组织的新型孵化基地,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协调民间儿童公益力量,共同形成保护合力。

  目前,全省共有专兼职儿童工作人员21838人,全部纳入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信息系统实名制管理。今年,全省还将再新建200个基层“关爱之家”,并将服务人群从农村留守儿童拓展到困境儿童,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科普、娱乐、辅导、心理、法治等关爱服务。(唐 悦)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