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品资讯 >> 正文

食品资讯

2015年度乳制品行业质量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阅读: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宋昆冈

  2015年,我国乳制品行业在困难中度过。由于国内消费拉动乏力,进口产品大幅度增加,乳制品生产维持较低水平的增长,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现象;虽然在个别地方仍有奶源过剩的情况,但原料奶价格仍保持着高位,乳品企业和奶牛饲养业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仍然保持稳定向好的好态势。

  2015年行业总体形势

  乳制品生产情况 2015年,乳制品生产处于缓慢增长,部分产品处于下降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1-11月,全国共有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637家,主营业务收入3015.3亿元,同比增长1.51%,利税总额完成315.2亿元,同比增长9.38%,其中利润总额204.2亿元,同比增长5.73%,销售收入利润率为6.8%。乳制品产量2531.0万吨,同比增长4.42%,其中液体乳产量2295.7万吨,同比增长4.49%,乳粉产量126.3万吨,同比增长-5.10%。

  2015年,销售收入下降的省区共计11个,而上年同期仅有5个。销售收入前四位的是:内蒙古589.8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销售总收入的19.6%;黑龙江省327.1亿元,同比增长1.50%,占10.8%;山东省278.1亿元,同比增长1.31%,占9.2%;河北省262.4亿元,同比增长10.31%,占8.7%。四省区的销售收入占到全国的48.3%。乳制品产量扭转了去年同期负增长的局面,有了小幅增长。虽然乳粉产量同比增长仍是负数,但比去年的同期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2015年11月底,库存产成品总额95.0亿元,同比增长为-4.75%。库存产成品应为乳粉类产品,估计约28万吨左右。库存产成品货值下降,并不意味着销售形势的好转,而是因为产量下降的原因。2015年,全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8.31亿元,同比增长-0.64%。行业亏损额与利润总额的比为1∶11.2。亏损企业亏损额虽然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去年同期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86.17%,这就意味着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好。

  2014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乳制品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2015年虽然扭转了下降的趋势,但整个行业仍处于困难之中。造成这种形势的主要原因是:消费增长乏力;高成本,高价格,影响了消费的增长;进口量大幅增加,对国内生产形成了冲击;虽然恶意炒作大幅减少,但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仍然信心不足。

  进口冲击巨大 2015年,虽然进口乳制品的数量、货值较上年有明显下降,但仍然对国内市场形成巨大冲击。据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1-11月,乳制品进口数量和货值分别达到172.2万吨和5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18%和-31.95%。其中,乳粉进口数量为51.2万吨,货值达1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04%和-67.30%,预计今年进口量将达60万吨;液体乳进口39.7万吨,同比增长36.00%;婴幼儿乳粉进口量15.50万吨,同比增长39.28%;乳清粉进口量39.32万吨,货值4.8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32%和-33.44%,乳清粉的主要用途是生产婴幼儿乳粉,进口量增加标志着婴幼儿乳粉产量增长,估计国内婴幼儿乳粉产量在70万吨左右。

  在进口大幅增长的同时,乳制品出口缓慢增长,2015年1-11月,共出口乳制品3.22万吨,货值575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91%和-29.70%。其中,液体乳出口2.2万吨,同比增长-1.82%;乳粉出口0.5万吨,同比增长-34.68%。

  2016年,伴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放缓的步伐,乳制品消费增长乏力,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将会维持低水平的格局,对我国乳制品生产和消费仍将产生持续影响,2016年仍将是我国乳业困难的一年。

  乳制品质量状况

  2015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状况,消费者信心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国家监督抽检情况 根据收集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国家监督抽检结果,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1540批次,不合格样品60批次,其中标签标识不合格44批次,质量指标不合格1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6.1%,除去标签不合格样品,合格率为99.0%。16个质量不合格样品中,宏量营养素不合格样品5个,占31%,其中蛋白质1个,反式脂肪酸2个,亚油酸2个;污染物硝酸盐不合格2个;微生物菌落总数不合格的1个;微量成分不合格8个,占60%,其中硒5个,维生素C 2个,叶酸1个。发生不合格的原因分析:责任事故,如硝酸盐超标;原料及工艺控制,如反式脂肪酸、亚油酸、微量成分。特别是微量成分不合格多发生在同一品牌的不同批次,如硒元素,而且多发生在陕西产品,是否有区域性特征,应予以高度关注。

  2015年,因标签标识不合格的产品占到了70%以上,这是不应发生的错误。这是管理问题,也是容易解决的问题。标签中营养指标的设计不能靠拍脑袋,要根据配方中各种营养成分准确含量和包装标签标准、营养标签标准来科学设计。

  2015年,收集到的国家对其他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共计1593个批次,不合格样品1个(菌落总数不合格),合格率99.9%。

  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月月抽检情况 2015年,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月月抽检取得了好成绩。对27个主流品牌连续11个月抽检,共抽检293批次产品,样品数量1795个。样品采集地分别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陕西、甘肃等省市的商场超市和婴幼儿食品专卖店,也包括各大网店销售的产品随机采样。检验项目共30项。包括:理化指标(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总量比、水分、灰分)7项;污染物限量指标(铅、铬、总汞、硝酸盐、亚硝酸盐)5项;真菌毒素、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阪崎肠杆菌、黄曲霉毒素M1)6项;微量成分指标(钠、钾、铜、铁、锌、钙、磷、锰、硒、钙磷比值、氯)11项;风险监测指标:苯甲酸1项。

  本年度月月抽检结果,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也均符合各自产品标签的明示质量要求。月月抽检结果再次表明,国内市场上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稳定、可靠,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但从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要求来分析,一些产品仍存在着美中不足,某些样品的个别指标实测值接近了标准值的上下限值,与检测值曲线偏离较大,存在不合格风险。

  国家监管部门对部分企业的“质量审计” 2015年三季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家,对专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六家企业进行食品安全审计,发现了许多管理、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不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证条件,有严重不符合生产许可证条件。如:厂区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差;清洁区、准清洁区不符合要求,管理不严,存在微生物隐患;设施、设备不符合生产许可条件,车间部分设备改造不合理,更换设备未进行变更申请;物料存储混乱,防护条件不足;实际生产配方与备案配方不一致,微量成分配料称量设备精准度达不到要求;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资质和培训不符合生产许可证要求,水平低等。

  2.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如:进货检验制度不合理,检验项目规定不明确,主要原料没有进行批批检验,而是合并检验;对供应商资质把关不严,未按照供应商名录进行采购;进货台账记录信息不完整,无法通过检验报告验证所采购原料是否符合要求,有作假现象;生产过程管理混乱,未严格按照备案的产品配方进行配料,实际投料没有根据配方进行二次核准,工艺参数把控不严,对不合格产品的界定不明确,导致生产过程中没能发现不合格产品,生产过程控制记录不完善;未按规定方法、频次检测清洁区内沙门氏菌、阪崎肠杆菌和其他肠杆菌的污染情况;检验制度不全面,执行不严,未对出厂产品批批检验,没有全项目检验能力验证报告,留样数量不符合规定;检验所需标准品、化学试剂不能满足检验要求,检验方法不符合标准规定。

  3.不合格产品原因分析不准确,排查不彻底,召回制度不完善,召回不彻底,没有排查不合格产品是否波及其他批次的产品。

  4.检验能力不足,或严重不足,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低。通过对检验中心检验人员进行盲样考核,发现对维生素、矿物质、黄曲霉M1、微生物等多项指标检验结果与实际值偏差过大,检验数据分析能力不足,有的不熟悉检验方法与所用试剂,不能胜任本职工作。

  5.生产、销售记录不完整,存在伪造记录现象。

  2016年质量工作重点

  根据2015年国家监督抽检、主流品牌月月抽检和重点企业质量审计结果所发现的问题,2016年质量工作重点是,抓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抓技术人员水平提升。

  切实维护好企业生产许可条件的状态完好 建议各企业每季度对生产许可条件进行一次合规性评估,及时排除风险因素,堵塞漏洞,修正错误,使生产许可条件保持在良好状态下运行。

  建立质量审计制度,设置质量审计员岗位 质量审计就是检查和督促各项与产品质量相关的规章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及时纠正执行中存在的漏洞和偏差,处理违反制度的现象,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正确实施执行。质量审计对于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十分重要,建议各企业都要建立质量审计制度,设置质量审计员岗位。

  消除婴幼儿乳粉微量成分不达标现象 微量成分在婴幼儿乳粉中的含量仅有几十万分之几或者百万分之几,是痕量级水平。因而微量成分添加精准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也是对企业技术水平的考验。但,微量成分含量一般都是游离范围宽,准确添加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2015年度,国家监督抽检因微量成分不合格占到了质量不合样品的60%,一定要采取措施消除这个问题。建议曾经发生问题的企业:对所有的主要原辅配料中微量成分的本底含量进行筛查,摸清底数,特别是出现问题较多的微量成分。要充分注意到季节、地域、饲养方式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干法生产工艺,微量成分应在基粉生产过程中添加,并做到混配均匀。

  杜绝营养成分标签标示值不合格现象 营养成分标签标示值不合格是一个不应该发生的低级错误,没有对相关标准条文的含义充分理解,是靠拍脑袋设计出来的。建议:对营养成分标签标示值认真进行审核,科学设置;在产品化验报告单上除了标准值外,要增加标签标示值内容。

  规范储运销售环节的管理,规避低温产品因脱离冷链所带来的风险 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干酪、奶油等产品,低温储运、销售条件是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低温乳制品的储运、销售必须有完善有效的冷链系统,不适用普通货运车辆运输低温产品,不在冷链设施不完善的门店销售低温产品,强化对储运、销售环节温度控制的监督管理,规避因脱离冷链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提升检验能力 检验中心是企业的重要部门,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这就要求,化验室不仅要设备、仪器齐全,更要有一支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爱岗敬业的检验队伍。各企业要加强对检验中心的管理,提升检验能力,提升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

  1.完善化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如:化验室管理规范、检验操作指南、检验结果审核程序、检验结果风险控制方法等(可考虑由协会统一组织制订)。

  2.定期与国家级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比对检验,以验证企业的检验能力。参加月月抽检的企业,可通过月月抽检结果与本企业检验结果进行比对。

  3.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邀请国家级检验机构的专家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这项工作协会将会定期举办,欢迎企业积极参与。

  4.实施乳品检验师制度。自今年开始,协会在行业实施乳品检验师制度。检验师分:助理检验师、检验师、高级检验师三个等级。由协会组织考评。今后各企业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

  开展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 为了提高国产婴幼儿乳粉的质量水平,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协会在2016年将组织开展“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活动。竞赛是通过月月抽检的方式进行,参加竞赛的企业为市场主流品牌,年终优胜者将被授予“质量优胜品牌”称号。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