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夏季中毒高发 警惕病从口入
江苏消费网 (2016-07-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鹏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已到了夏季食源性疾病高发期。尤其是今年洪涝灾害严重,致病性微生物繁殖加快,灾区饮水、食品及生活环境安全受到威胁,食物中毒的风险陡然升高。

  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潜伏期短、时间集中、突然爆发、来势凶猛的特点。据统计,食物中毒绝大多数发生在七、八、九三个月份。临床上表现为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因脱水、休克、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

  食物中毒集中在夏季爆发,究其原因主要是夏季气温高且湿度大,给细菌大量繁殖提供了条件。细菌以食物为媒介进入人体,引起人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另外,夏季是昆虫类动物大量繁殖的季节,苍蝇、蚊子、蟑螂停留在食物上,带来细菌和病毒,人食用这些食物对健康不利。而为了防治虫害,农药使用量加大,造成农药残留。此外,食物本身也带有毒素,如没煮熟的四季豆、豆浆、发芽的土豆、没成熟的西红柿等,同样是食物中毒的源头。

  因此专家提示,夏季远离食物中毒,主要是预防病从口入。在选购食品时,一定要保证食品的新鲜、安全和卫生,定型包装食品一定要仔细查验是否在保质期内。另外,吃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用开水焯、醋拌等加工方法都是不安全的。对于蔬菜,要多浸泡、清洗,肉类食品则要彻底加热。同时,要保持厨房的清洁卫生,在加工食品前要将双手洗净。

  此外专家特别提示,夏季淀粉类食品(主食)常温保存不宜超过4小时。因为淀粉类食品容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这类菌的毒素在高温下也不会被分解。因此,没有在短时间内吃完的淀粉类食品,即使外观上没有变质也不能再吃。

  另外,隔夜的绿叶蔬菜不要再食用。因为绿叶蔬菜对人体的贡献主要是维生素,而蔬菜中的维生素经过反复加热,剩的绿叶菜营养价值不高。而且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在其采摘、运输、存放过程中,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而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浸,绿叶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更高,人食用后容易中毒。

  同时专家提示,一旦发生了食物中毒,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冷静分析发病的原因。专家指出,吃下不洁食物1至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即喝下盐水,迅速促进呕吐。如果服用食物时间较长,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而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则可取食醋稀释后一次服下。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