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出营养 >> 正文

食出营养

夏季消暑话饮茶
江苏消费网 (2016-07-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鹏

  进入夏天,人体容易出汗,体内毒素也比较多,喝茶不但可以补水排毒、调节机体,还能解暑防暑、健康养生。那么夏季我们应该喝什么茶?夏季喝茶都有哪些好处,又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绿茶VC、茶多酚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夏天骄阳高温,溽暑蒸人,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绿茶。绿茶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效。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同时,绿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其维生素C和茶多酚的含量比红茶等多得多。

  清热提神又补水

  夏天人们流汗多,体内的钾盐会随着汗水的排出而丢失,而茶叶是含钾物质。另外,大量出汗使体内水分不足,因此要不断地补充水分,而喝茶正好在补水。同时,茶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程度从而振奋精神。同时,茶中的芳香物质在挥发过程中能从皮肤毛孔里带走一定的热量。另外,茶中的水溶果胶质、茶多酚、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多、浓、空腹应避免

  夏季喝茶既养生又保健,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会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吸收。另外,大量水分进入使容量迅速增加,加重心脏负担,会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

  夏季喝茶也不宜过浓。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如果茶汤过浓,大量咖啡因被吸收入血液,就会使人头昏、头痛,神经兴奋过度,甚至出现肌肉震颤、心律紊乱、惊厥抽搐等现象,即所谓“醉茶”,特别是那些平时多以素食为主,没有饮茶习惯的人,如果大量饮用浓茶,就更容易导致“醉茶”。

  同时饮茶的大忌是空腹喝茶。因空腹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另外茶是用水泡的,热天汗多,水随汗排出,排汗又带走盐分,会形成饮茶越多,汗出得越多,盐分流失得越多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会使体内渗透压失衡,出现四肢乏力、心神恍惚,容易造成酸中毒。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