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政策信息 >> 正文

政策信息

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新标准将实施
江苏消费网 (2017-06-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7年已经过半,6月将有多项涉及食品的标准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数《GB2763-2016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据记者了解,《GB2763-2016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将于6月18日开始实施,同时实施的还有关于106项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新标准是在《GB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基础上进行修订的。

  与旧版标准相比,新标准涉及的技术变化包括对原标准中吡草醚、氟唑磺隆、甲咪唑烟酸、氟吡菌胺、克百威、三唑酮和三唑醇等7种农药残留物的定义;敌草快等5种农药每日允许摄入量等信息进行核实修订;增加了对2,4-滴异辛酯(合成植物生长素)等46种农药残留物的检测;增加了490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增加11项检测方法标准,删除10项检测方法标准,变更28项检测方法标准;修改丙环唑等8种农药的英文通用名;将苯噻酰草胺、灭锈胺和代森铵的限量值由临时限量修改为正式限量。

  与旧版标准相比,新标准更加严格,例如新标准规定了48项农药在茶叶中的限量要求,而旧标准仅规定了28项。除了数量增多外,新标准对一些农药残留物的限定也更加严格,例如茶叶中灭多威的限量,旧标准为3毫克/千克,新标准则改为0.2毫克/千克。

  此外,新标准豁免了33种不存在膳食风险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它们均为生物农药,如三十烷醇,因为其存在于植物或昆虫的蜡质中,所以没有毒性。它们是根据人们每日的允许摄入量及日常食用方法和习惯而得以豁免的。

  据悉,新标准中涉及的农药残留限量是根据我国农药残留田间试验数据、我国居民膳食消费数据、农药毒理学数据和国内农产品市场监测数据,经过科学的风险评估后,制定而成的。(孟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