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行业聚焦 >> 正文

行业聚焦

婴幼儿配方食品为何禁用牛初乳
江苏消费网 (2018-05-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讯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再次指出,使用牛初乳原料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予备案,牛初乳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事实上,早在2012年原卫生部就明确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以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为何婴幼儿配方食品不能用牛初乳?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牛初乳是一度被炒得很热的营养保健产品,其主打概念是富含免疫球蛋白,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婴幼儿和老年人群。初乳是指雌性哺乳动物产后2-3天内分泌的乳汁。目前,乳品行业一般把奶牛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都称作牛初乳,而之后300多天分泌的乳汁则称为常乳,也就是平常喝的牛奶。牛初乳因含β胡萝卜素而呈黄色,质地黏稠,有异味和苦味,口感并不好,热稳定性也较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指出,牛初乳不允许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并非因为它不安全,主要是因为它产量很低且物理性质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加工。此外,一些生产厂家过分夸大牛初乳功效,甚至将其称为“免疫之王”,热炒其概念以牟取暴利并不可取。

  中国农业大学原食品学院院长南庆贤教授表示,成年人抵抗能力强,饮食结构是综合性的,食用牛初乳可以增强免疫力。但两岁以下的孩子的食谱以奶为主,特别是0-6个月的宝宝,食品非常单纯。目前尚无研究成果表明,牛初乳中高浓度的酸度、营养成分、免疫蛋白球等不会给婴幼儿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不能给孩子冒险食用含有牛初乳成分的配方食品。

  医学专家建议,食用含有牛初乳成分的婴幼儿食品,都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小于6个月大的宝宝没有特殊情况应以食用母乳为主,不建议服用牛初乳;若宝宝出现反复感冒和发高烧症状,应在医师指导下适当服用牛初乳。 (庆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