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名医对话 >> 正文

名医对话

名医:南京军区总院黎介寿
江苏消费网 (2007-08-17)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

         

            1924年生,湖南浏阳人。1949年国立中正医学院毕业和工作。国际著名普通外科专家,医学教育家,主医师,教授,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63年入伍,19793月入党,技术1级。曾任南京中央医院医师、华东军区医院主治医师。现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主任、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长。他领导的研究所是国家重点学科,军队、省医学重中之重学科及实验室。
   长期致力于腹部外科工作,擅长于胃肠外科的肠外瘘、短肠综合征、临床营养支持等治疗与研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手术技巧。1971年在国内首先临床应用全静脉的营养疗法。创造了硅胶片内堵肠外瘘、水压治疗肠瘘、带蒂肠浆肌层片修补肠瘘与腹壁缺损等方法,使肠瘘治愈率高达94.8%以上,确定性手术成功率达99.4%,属国际先进水平。从1985年起研究同种异体小肠移植术,1992年在国内首先取得大动物移植成功并成活>550天,19943月完成亚洲首例人小肠同种异体小肠移植术。2003年又成功地开展了亚洲首例人的同种异体肝、小肠联合移植术。同年10月又完成了亲体供肠移植手术,全面地进行了肠功能障碍系列研究。曾获各类科技成果3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全军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500余篇,著有《肠损伤与肠外瘘》、《手术期处理学》、《临床肠外与肠内营养支持》、《外科常用诊疗技术》、《肠外瘘》等书。是总后卫生部重点图书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手术学全集(13)》的主编与《普外科手术学》的主编,参加过黄家驷《外科学》等31部书有关章节的撰写。
   是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第二、第三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山东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曾担任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医药卫生组委员,总后卫生部发明奖与科技成果评审委员,全军医学科委会副主任委员,普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创伤外科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科学会委员,营养支持学组组长,胃肠外科学组顾问。江苏医学会副会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外科学会会员,欧洲肠外与肠内营养学会和消化道外科学会会员。《肠外与肠内营养》与《南京部队医药》杂志之主编,《中华外科杂志》、《解放军医学杂志》等八种杂志的编委。荣立二等功2次,是国家第一批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是1996年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何梁何利奖励基金获得者,全军和军区培养人才先进个人。

编辑:佚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