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质量报告 >> 正文

质量报告

蜂胶市场乱象:抽检近半蜂胶涉嫌掺假
江苏消费网 (2013-04-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作为天然保健品,蜂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董芳忠/摄

 

■胡 婕本报记者 薛庆元

  蜂胶作为珍贵的天然保健品,受到不少老年消费者的青睐。针对当前蜂胶市场品种繁多、鱼龙混杂的现状,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江阴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蜂胶产品比较试验。3月15日,江苏省消协公布了比较试验结果,检测数据不容乐观。
  此次比较试验的样品是从南京、江阴两地的商场、超市、专卖店购买的14个品牌的蜂胶胶囊和1个品牌的蜂胶液,委托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由于国家对蜂胶产品尚无相应的产品标准,因此比较试验依据的是蜂胶原料的相关国家标准。抽检内容包括保健品准入证、黄酮含量、杨树胶含量及重金属残留等7个项目,在抽检的15个品牌的蜂胶产品中,有9个品牌的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有7个品牌的蜂胶产品涉嫌掺入杨树胶冒充蜂胶,还有1个品牌的蜂胶产品未检测出黄酮含量(注:黄酮含量是蜂胶产品的重要正指标)。

●问题一
三品牌未获保健品准入证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是具有调节免疫功效的保健食品。”江苏省蜂业协会秘书长古有源向记者介绍。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保健食品必须具备“市场准入合格证”。然而在此次检测中,却有3个产品不能提供“国食健字”、“国食健进字”和“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批准文号,分别是:标称NBTY Inc(中国总经销:江苏克林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国时刻浓缩蜂胶胶囊、标称产地新西兰(总代理:厦门喜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噢吗哪蜂胶软胶囊、标称长沙市昌盛蜂业有限公司(句容市捧花蜂业专业合作社出品)生产的捧花蜂胶胶囊。
  江苏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蜂胶产品只能作为保健食品进入市场,如果没有取得“市场准入证”,就意味着产品属于违规上市。

●问题二
“美国时刻”蜂胶不含黄酮

  黄酮是一种化合物,具有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等功效,蜂胶制品中的总黄酮量,是国家相关部门确定蜂胶产品质量的一个定量指标。
  此次比较试验发现,标称品牌为“美国时刻”的浓缩蜂胶胶囊未检测出任何黄酮含量。此外,该产品未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和《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的有关规定。
  “黄酮含量是评判蜂胶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由于缺乏相关行业标准,目前各企业生产蜂胶产品的黄酮含量往往由企业自行定量。”古有源向记者表示。尽管如此,在这次检测中,仍有4个品牌蜂胶产品的黄酮含量与其包装上的标注不符,分别是:标称杭州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万事吉蜂胶软胶囊;标称北京金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合康牌蜂胶软胶囊;标称长沙市昌盛蜂业有限公司(句容市捧花蜂业专业合作社出品)生产的捧花蜂胶胶囊;标称南宁富莱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富莱欣牌蜂胶软胶囊。其中百合康牌蜂胶软胶囊黄酮含量最低,其标签标识为7.14g/100g,实测值仅为1.1g/100g。
  那么,蜂胶产品的黄酮含量越高就代表产品越好吗?古有源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受利益驱动,为了提高蜂胶的黄酮含量,往往会人为添加芦丁等黄酮类化合物。”古有源表示,因此,黄酮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有的黄酮含量很高的蜂胶产品甚至有可能是假货。

●问题三
半数产品掺了杨树胶

  据了解,部分蜂胶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其产品中的黄酮含量,采取了用杨树胶冒充蜂胶的做法。由于人工熬制的杨树胶与蜂胶在色泽、气味、外观上都非常相似,仅靠感官难以区分,目前国内公认最具权威性的检测杨树胶的方法是“水杨苷检测法”。据介绍,水杨苷是区分蜂胶与杨树胶的有效指标,如果在蜂胶产品中检测出水杨苷成分则说明该产品中含有杨树胶。
  经过检测,15个品牌中有7个品牌的蜂胶产品涉嫌掺入杨树胶冒充蜂胶,包括:标称北京金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合康牌蜂胶软胶囊;标称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森蜂园蜂胶软胶囊;标称长沙市昌盛蜂业有限公司 (句容市捧花蜂业专业合作社出品)生产的捧花蜂胶胶囊;标称产地澳大利亚(上海依欣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澳琳达蜂胶胶囊;标称产地新西兰(厦门喜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销)的噢吗哪蜂胶软胶囊等。

◆最新进展
食药监部门展开调查

  针对上述问题,江苏省消协秘书长童天武呼吁,尽快建立蜂胶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范蜂胶产品市场。此外,江苏省消协向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建议函,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依据此次比较试验的结果,对产品没有保健品批号及可能存在掺假的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3月17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该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江苏省消协曝光的上述问题保健食品的监督检查,同时抓紧组织开展抽样工作,全面加强对含蜂胶原料保健食品的监管;对未取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宣称具有保健功能或疗效的蜂胶类普通食品应立即采取下架措施,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选购提醒
闻香识蜂胶

  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到合格的蜂胶产品?有关专家就此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看包装。看产品有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批文,即在外包装上有无保健食品的 “蓝帽子”标识以及相应的批号。
  二闻味道。纯蜂胶有着天然而特殊的香味,而劣质或掺入树胶的假蜂胶一般散发淡淡的恶臭味。此外,纯蜂胶滴在舌尖上,会有蜂胶特有的刺激感,假蜂胶则没有。
  三看变化。把蜂胶软胶囊刺破,滴到装水的玻璃杯里面,搅拌后迅速变成乳白色则质量较好。劣质或假蜂胶在水中则显深褐色或黑色。
(薛庆元)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