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法规解读 >> 正文

法规解读

半永久妆走红 美甲店老板竟成“医生”
江苏消费网 (2016-05-11)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金陵晚报记者 陈岑

  如今,“半永久妆”开始风靡,据说这是一种“以假乱真”的神奇,就算卸妆以后,你的五官有这些“线”撑着,依然立体迷人。这种半永久妆可以持续少则1年、多则5年时间。

  而这种传说中的“半永久妆”多出自朋友圈的私人美容工作室,他们往往自称专业,承诺效果,项目包括水雾眉、美瞳线等,店主还不断附上“成功案例”,难免让人心动。不过,这些看似诱人的美容项目背后,真的卫生安全吗?记者对此作了一番调查。

  美甲店老板也能当“医生”称“我就没听说干这个要办证”

  30岁的刘女士之前一直在经营自己的美甲店,一年多以前,她和朋友专门学了“韩式半永久美妆”,很快便在美甲的基础上开设了新项目,专门做“半永久纹绣”,客源大多是通过朋友圈推广。

  刘女士一天连发十多条朋友圈,大部分都和美容项目有关。记者随即打开其中一个小视频,内容为“美瞳线麻药中”,其中一个女子眼睛紧闭,敷着保鲜膜。此外,她的朋友圈里展示着不少客人的“效果图”,据她介绍,不用动刀子,半小时就能变美。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在微信上向刘女士预约纹眉项目,并按约定时间来到她所在的美甲店里。走进店里记者发现,楼上楼下面积不足70平方米,内部陈设颇为简陋、拥塞,除了常规的美甲台,还有两张美容床,工作室里还养着两只猫,上蹿下跳,卫生状况堪忧。

  “朋友间一个传一个,客人就多起来了。因为有美甲的底子,所以用仪器给人纹绣,上手也挺快的。”刘女士向记者坦言,即便有工作经验,她也没有任何证书。“我周围做这行的挺多的,没听说谁有证书!”

  爱美者多靠朋友“忽悠”“半永久妆”从2000-10000元不等

  家住秦淮的陈女士,皮肤白皙,身材窈窕,如果说唯一能挑出点毛病的,就是眼睛不太大。闺蜜连着几次推荐她去纹“美瞳线”,开始陈女士有点怕疼,被怂恿几次后,她越想越心动,就到闺蜜推荐的长江路一家美容店去纹美瞳线了。据说,这种新技术市场价要1万多,老板给她个友情价,6800元。

  “这是半永久化妆中纹眼线的一种,用机器纹在睫毛之间与结膜内侧,能打造出‘电眼’效果。和半永久眉毛一样,美瞳线一般会维持3至4年,之后会随代谢自然消失。”做了一次“小手术”,陈女士笑称自己也是半个专家了。陈女士介绍,这种“半永久妆”在南京市场上颇为普遍,一般美容院、美甲店、美睫店都能做,价格从2000-10000元不等。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女士仍然有些后怕,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到店里,连脸都没洗,老板就让她躺下,简单的消毒都没做。好在做这个“小手术”时一切顺利,也没想的那么疼,但回到家四五个小时后,陈女士的眼睛就有些刺痛感,她点了店家送的眼药水,又陆续吃了几天消炎药,情况才有所好转。

  “我从开始关注半永久妆,就一直问用的材料安全吗?做好了以后自然吗?多久会掉色之类的问题。”陈女士说,因为自己还处于哺乳期,所以类似皮肤染色之类的事情,很慎重,但是店家笃定地回答她,材料是纯天然提取、纯植物成分、绝无毒副作用、孕妇哺乳期都可以用,所有的色料全是韩国进口的。略有红肿也属正常情况,并口头承诺再次补色等其他后期保障服务。后来,她便没有多想,不过陈女士向记者透露,“当时没有提供任何单据证明,只是在付费的时候刷卡签了字,如果真要出事了,也不知道怎么维权。”

  专家

  眼睑禁区操作 感染会诱发多种眼病

  纹绣这种小创伤的手术难道真的没有任何安全风险吗?昨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整形科医生高艳丽向记者解释,“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纹眉甚至可以算是一个小手术,原国家卫生部颁布第19号令,就已经明确将美容纹饰纳入医疗美容范畴。”

  高医生介绍,纹眉步骤并不简单,包括消毒、麻醉、设计眉形、刻画、上色料、固色等环节。由于纹眉需要刺破表皮,因此纹眉属于一种美容外科小手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纹眉。如毛囊炎等感染、眉区有病变、对麻醉剂和纹眉制剂过敏的人并不适合纹眉。

  高医生还向记者透露,她曾接诊过有病人在美容院做的美瞳线,角膜被感染,看东西都有点模糊了。“美瞳线的部位,恰是眼睑重要敏感部位,也是操作禁区。”高医生说,这里一旦操作不当感染,很多眼部问题就产生了,不仅能引起睑缘炎、接触性皮炎等,而且“纹身”在眼睑边缘,靠近睑板腺开口,还可能影响睑板腺功能和泪膜的稳定性。高艳丽说,除此以外,纹线时染料注入真皮的锋利针头,还会对睑板腺造成机械损伤,而且,着色物质有人还可能会过敏。

  至于商家宣称的“纯植物染料”,高艳丽认为这难免有忽悠之嫌,半永久纹绣在用料上主要以性状来区分,分为液状、膏状、乳状和粉末状的染料,纹绣师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选择染料,并非有“纯植物”和“纯化学”的区分。

  对于这种“半永久妆”,高艳丽建议,最好不要为了美去冒险,如果因为特殊原因必须纹,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或美容院,纹后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编辑:许晨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