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用好心肺复苏术把握黄金四分钟
江苏消费网 (2016-08-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作者: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据统计,87.7%猝死者的发病现场是在医院以外的各种场合,而其中约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死于发病后 15分钟内;不足三分之一的人死于发病后15分钟至2小时之间。显然绝大多数病人根本来不及去医院,便在发病现场或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猝死发生前,有的病人没有任何先兆,甚至无心脏病史,部分病人在猝死前数分钟至数天出现心前区痛并伴呼吸困难、心悸、疲乏感等,或有心绞痛加重,还有些病人出现急性心肌梗塞症状。猝死发生时,当心脏丧失有效收缩超过10至15秒时,病人即出现神志不清和抽搐;呼吸迅速减慢、变浅乃至停止,紫绀明显,脉搏摸不到,血压测不到等。

  一旦发现有意识丧失的病人时,要快速进行识别,如果是心源性猝死,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为抢救病人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尽快与120急救取得联系。

  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使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术。将患者平卧,背部垫一硬板,颈部上抬,头颈微后仰,促使气道通畅。施救者握拳,以患者的胸骨部下段,做一两次短促有力的叩击。如无反应再重复一两次,经叩击后,常可终止室速、室颤,恢复窦性心律。

  如无效,则应展开全外心脏按压。即左手掌置于患者胸骨下三分之一处,右手压在其上方,以每分钟100次的速度,用力适度,反复按压,使胸廓上下活动程度达3至4厘米,心内剩余含氧血迅速排入动脉,使心脑供血。注意按压应用力均匀、轻柔,用力过猛易引起肋骨、胸骨骨折,以及气胸、血胸、心包积血、骨髓栓塞、内脏破裂等并发症。

  如再无反应,则应进行人工对口呼吸。一手捏住病人鼻孔,推开下颌,使其口张开,用力吸气后患者口腔紧对密闭,将气吹入患者口腔,以每分钟16至18次的速度,反复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猝死发生后,如果在2至4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超过8分钟人就死亡了。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