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防癌体检不是越贵越好,PET-CT别动不动就做
江苏消费网 (2016-09-01) 来源:健康报网
阅读:

  市民赵先生有家族患癌史,父亲及姐姐均查出患有肝癌,这成了他的一个心病。前不久,赵先生看网上广告说做一次PET-CT检查,连萌芽状态的癌症都能查出来。赵先生立即赶到医院,指定要做PET-CT的全身防癌体检。不料,却被医生劝回了。原来,PET-CT一般不给健康人作为体检推荐。

  

 

  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 欧阳学农

  有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肿瘤死亡率约上升了29.42%,每年新发病例达220万人以上,在治患者600万人以上。面对癌症来袭,体检是最有效而经济的手段,有可能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并对各个部位的肿瘤预防都有意义。体检的效果好坏并不是跟着价格走的。像磁共振、CT这类价格高的检查项目,除了有相关指征的,一般人没必要做。而那些体检项目比较全的套餐,主要针对上年纪的人群,因为这个阶段疾病风险高,可以各方面做个检查,如果是年轻人就没这必要了。 PET-CT一般不给健康人作为体检推荐,在发现一些空腔脏器病变方面还可能存在盲区。防癌体检时,不同的高危因素侧重点不同。受检者在体检之前,最好将个人的涉癌风险详细地向医生说明,医生才能根据受检者的身体状况“量体裁衣”,做出既符合受检者需要,又比较经济实惠的个性化检癌方案。

  拿到体检报告单后,大家一定要重视医生在报告中签署的意见。体检报告的结论是体检医生通过体检结果的综合分析而得出来的,是有科学性的,如果建议你对某个单项进行复查,你就要马上复查确诊。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