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老烟枪”容易下肢动脉闭塞 搞不好得截肢
江苏消费网 (2016-09-02) 来源:健康报
阅读:

  案  例

  80岁的胡大爷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平日里就好烟酒,年轻时每天能抽两包烟,现在年龄大了每天差不多还要抽掉半包烟。一年前,他就总感觉双腿发凉、发麻,以为年纪大了有些腿脚毛病很正常,就没有十分在意。上个月,他走路时觉得右脚拇指疼痛,回家一看发现拇指的指甲竟然长到了肉里。第二天,胡大爷就到附近一家小诊所将右脚拇指的指甲直接拔掉。可一个多月过去了,伤口都没有愈合,而且出现了溃烂流脓的症状。胡大爷赶紧到血管外科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老人右侧大腿到膝关节处的大腿股动脉完全闭塞,诊断为右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此时,他的右脚拇趾已经出现坏疽,颜色发黑,当前最要紧的是打通堵塞的血管,如果血供不能改善,时间一长他的整个右脚甚至右腿都保不住了。医生为他进行了微创手术,放入了支架,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虽然血供改善了,但已经坏疽的右脚拇指只能截掉。

  

 

  医生跟你说

  医生告诉胡大爷,造成血管闭塞的重要原因就是吸烟,以后绝对不能再抽烟了。胡大爷却问,偶尔抽一两根行不行?医生很坚决地告诉他,烟和腿,只能留一个!吸烟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的重要因素,吸烟人群发病率是非吸烟者人群的7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好、下肢缺血,病变后期会出现脚趾冰凉、发紫的症状。此类患者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好,时间拖久了会引起足部缺血坏死,为了保命则不得不截肢。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