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卫快讯 >> 正文

医卫快讯

山东儿科医生被砍身亡 国家卫计委公安部:严惩凶手
江苏消费网 (2016-10-05) 来源:人民网
阅读:

  

 

  被砍身亡儿科医生李宝华

  10月3日上午,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发生一起医生被严重砍伤事件,儿科医生李宝华身中27刀,被砍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离世。莱芜警方昨天通报,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刑拘。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责成严厉惩办恶性涉医刑事犯罪,督办案件侦办工作。

  莱钢医院儿科医生李宝华今年34岁,妻子同在医院里当护士,儿子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2日晚,李宝华还值了一个夜班。10月3日9时30分左右,该院一名患者的家属陈某携带凶器来到值班室对李宝华行凶。李宝华身中15刀,12刀在头部。随后,陈某一度阻止医院抢救李宝华。陈某被制服后,李宝华被送到抢救室,全院外科医生上台,附近大医院专家也来支援,最终因伤情过重无力回天,当日17时去世。

  

 

  当时事发现场

  据悉,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女儿在莱钢医院出生2天后因新生儿败血症、肺炎等综合症状死亡。当时,李宝华并不是主治医生,但他在儿科重症监护室值班时,曾出来和患者家属简短交代过病情,家属最终决定放弃治疗。陈某至此记住了他,认为孩子死亡是李宝华劝的。由于难以接受女儿夭折的事实,陈某和家人情绪失控,损坏医院部分办公桌椅。医院报警,警察将陈某带走。在随后的几个月里,陈某多次到莱钢医院调解,未果。

  昨天13时许,莱芜市银山公安局官微发布情况通报,称接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将嫌疑人控制。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刑事拘留。银山公安局已组成专案组,力求快侦快结,依法严厉打击此类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的犯罪。

  数百人自发悼念 曾救助患儿家长落泪

  4日下午,莱钢医院门前,医护人员和医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纪念活动。纪念现场气氛凝重,有李宝华医生生前的同事、老师、学生,还有他曾医治过的患儿父母。据一位到场人士介绍,数百人前来参加,不少人当场落泪。

  莱钢医院是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李宝华医生是一位受欢迎的带教老师。他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出,李医生所带的泰山医学院实习生全班同学潸然泪下,难以接受。

  说起李宝华遇难一事,一位医生感慨说他手机至今还留有凶手陈某在今年1月21日首次砸医院的照片,当时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就很大,窗户至今还有损坏的痕迹,然而没想到那只是悲剧的开始……

  事发后,李宝华一位同事发了这么一段悼念文字:“科里有点小的医疗纠纷,作为科里唯一的大个子,你总是挡在我们前面,你的好人缘大家都知道。你却这样猝然地离去,去得这么惨这么让人心痛……”

  李宝华生前曾出演过一部微电影叫《牵挂》,担任男主角。电影根据发生在莱钢医院的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医生们用仁心仁术为患者解除痛苦的故事。李宝华曾说,“医生和患者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

  中国医师协会发表声明:从严从快严惩凶手

  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医师协会日前对莱钢医院恶性伤医事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切实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

  全文如下:

  2016年10月3日上午,山东省莱钢医院发生一起恶性伤医事件,儿科医师李宝华被患者家属砍成重伤,医院组织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2016年10月3日下午4时抢救无效身亡。

  李宝华医师遭不幸杀害,牵动着千千万万医师的心。2016年10月4日,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良贞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医师协会到莱钢医院慰问了被杀害的李宝华医师家属,并送去了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维权救助慰问金和山东省医师协会的慰问金。

  2013年以来,国家强力打击涉医违法犯罪,2016年7月,国家九部门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事件发生后,中国医师协会和山东省医师协会非常重视,立即启动医师维权救助机制,并联合发表严正声明:

  一、依法从严从快严惩凶手,切实维护医护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二、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切实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

  我们相信国家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的决心,我们同样相信上述措施一定会遏制涉医违法犯罪。同时,我们呼吁各级公安机关重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的苗头,决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更希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医院安全保障的基础工作,积极和公安机关沟通联络,防止伤医案件的发生。谴责医疗场所的暴力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医师协会以及各地方医师协会积极推进依法制的思维治理涉医违法犯罪,和全社会一道促进医患和谐。

  我们代表全国、全省医师向李宝华医师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向李宝华医师表示沉痛的哀悼!

  李宝华医师安息!

  中国医师协会

  山东省医师协会

  2016年10月4日

  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对暴力伤医坚持零容忍

  昨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责成严厉惩办山东莱芜恶性涉医刑事犯罪。

  该微博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公安部启动重大涉医案件应急处置程序,指导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公安厅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和公安机关全力抢救受害医生,全力做好案件侦办、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做好医务人员及家属安抚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再次重申,严厉谴责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暴力伤医始终坚持零容忍,对违法犯罪分子将依法严惩。在此,呼吁全社会建立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医患携手共筑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健康中国共同努力奋斗。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