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世界早产日:细微呵护早到的天使
江苏消费网 (2016-11-18) 来源:江苏消费网
阅读:

  2016年11月17日,下午3点。

  日头还在,冬日的暖意浮动在空气中。江苏常州市市妇幼保健医院早产儿救治中心,那一个个比普通新生儿个头还要小许多的宝宝们,正在伸着懒腰,嘴里还不时打着哈欠。

  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8%。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今年,市妇保院开展了“有爱、有未来—世界早产儿日宣传周活动”,通过义诊、咨询、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供系统专业指导,为早产儿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早在去年三月,江苏常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就成立了全市唯一的早产儿救治中心,开始了系统关注早产儿群体的课题。为此,医院开设了早产儿随访门诊,依托强大的医院整体力量,形成了以“早产儿综合管理与临床研究”为特色之一的专科特色和技术优势。仅今年1-10月,医院抢救成功的“超早产儿”(胎龄小于28周)已有20个,抢救成功的“超低体重儿”(出生体重少于1000克)有16个。

  

 

  早产儿随访门诊(供图)

  存活率的大幅度提升,依托于救治水平的提高

  早产儿存活率的大幅度提升依托于医疗救治水平的提高。一个早产儿降生之前,新生儿科医生提前在产房或手术室里守候,待新生儿出生后,会及时对其进行抢救,包括保暖、吸氧、正压通气、气管插管等各方面,这第一步的工作叫做“产房复苏”。

  当早产儿情况稳定后,再将他们通过转运暖箱护送至早产儿救治中心。从产房、手术室到救治中心,这一小段路程,却也是关系到这些弱小生命能否健康存活的关键点之一。

  早产儿被送往救治中心后,医护人员会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呼吸支持,必要时还会为他们立即补充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纠正酸碱、水电解质失衡,维持内环境的稳定。

  一出生就与妈妈分离  “早产天使”更需细微关爱

  在早产儿救治中心,日常有七八十名新生儿在此救治。同时,每天都有30多位医务人员在此日夜守护。那一个个用棉布、毛巾围筑起来的温暖小窝,被称作“鸟巢护理”,犹如住在妈妈的子宫里,充满安全感。另外,中心还提出了“家庭参与式管理”的理念。一名早产儿刚住院时,可能由于身体情况还无法被探视,中心就会将他们的照片、视频定期发送给家长看,并让有条件的妈妈坚持送母乳过来喂养小孩。等到他们能自主呼吸时,中心也会安排家庭主要成员走进病区,与孩子亲密接触。

  开诊年余  早产儿随访门诊已接诊逾千

  “我们对孩子们的感情很深,他们出院的时候,我们会担心,家长们要是带不好怎么办?”早产儿救治中心这位护士的话其实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担忧。早产儿随访门诊的开展变得十分必要。

  首先,医生会为每位早产儿进行神经、行为测评,然后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个性化的早期发展和干预方案。早产儿随访门诊开设以来,已有1000多位早产儿长期在此接受检查与训练。医生们还定期组织“早产儿早期发展训练营”,指导家长如何在家进行辅助锻炼。

  因为有爱,早产儿的未来不再是梦……(妇幼宣)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