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诺如病毒凶猛来袭 这些知识你得了解
江苏消费网 (2018-11-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诺如病毒又不安分了!

  已经有多地的学校

  接连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

  诺如病毒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这种病毒有哪些危害和特点?

  又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一起来了解

  

 

  10月3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的疫情通报。上周北京共接到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报告22起,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明显。其中幼儿园13起,小学8起,中学1起。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疫情也将会继续出现。

  目前全国诺如病毒正处于活跃期

  已经有多地的学校

  接连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

  

 

  据悉,诺如病毒(Norovirus),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医师吴金菊介绍,“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容易造成小范围聚集性疫情。与食物中毒只通过食物传播不同的是,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水、病人呕吐的气溶胶等传播。”

  感染对象主要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儿童,人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恢复后无后遗症。值得注意的是,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 3 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和疫苗。感染诺如病毒之后,会腹泻和呕吐,有时候我们会自行服用抗生素,这是错误的方法,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是无效的,只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

  

 

  预防诺如病毒记住这6点

  1、家长们要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要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不洁、不卫生食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常开窗通风。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2、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3、如果您的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居家隔离,不要带病上学。

  4、如果您的孩子已被感染,请您务必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将孩子的便标本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 小时再复课。

  5、由于诺如病毒的传播力较强,故患者家庭环境应加强消毒,避免传染给家人。

  6、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您需要做的是让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

  对于诺如病毒

  大家不要过度紧张

  管住嘴、迈开腿

  提高自身免疫力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