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写在“爱耳日”:防聋治聋 从源头抓起
江苏消费网 (2019-03-03)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3月3日,世界“爱耳日”。

  2019年度世界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政策。

  在我国,听力语言残疾占各大残疾之首,新生儿出生时听力损失的比例是1-3‰,每年新生聋儿约3万人,但是还有很多孩子在0-11岁发生迟发性听力损失,实际每年新增聋儿达5-6万。

  

 

  常州就有过此类救助政策。2017年,常州妇幼保健院曾在常州市政府及残联牵头下,免费为200名耳聋及疑似耳聋的患者进行了耳聋基因检测,结果发现了42名耳聋基因突变的患者。其实只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就能让听损患儿得到早期治疗并回归主流社会。而我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也要坚定不移的从源头抓起,坚持做好听力筛查及耳聋基因检测,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患儿。

  2018年,常州妇幼保健院再次做了一万余人次的新生儿听力筛查。经过层层检查后,最终诊断了42例不同程度听损的阳性患儿。也就在当年,该院对29名反复听力筛查未通过的疑似耳聋新生儿进行了耳聋基因检测,查出了12名耳聋基因突变的患儿。

  虽然耳聋的致病因素很多,但是60%左右是由遗传因素(基因)导致,即遗传性耳聋。大约6%的正常听力的父母携带有已知的耳聋基因,他们生育耳聋宝宝的风险非常高。通过基因检测能提早发现携带有已知耳聋基因的宝宝,及时进行医学干预,避免宝宝听力残疾。

  耳聋基因检测适应人群包括以下几种:

  (1)各种不明原因的耳聋人群,包括先天性聋和后天性聋;

  (2)病情需要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人群,如链霉素抗结核;

  (3)家族中有不明原因或明确遗传性聋的听力正常人群,检测是否为缺陷基因的携带者;

  (4)家族中有不明原因耳聋的听力正常人群婚前检查;

  (5)已生育一耳聋后代,做产前聋病基因诊断之前;

  (6)耳聋患者结婚或生育前。

  新生儿听力筛查只能检测出部分先天性耳聋。而耳聋基因检测却是一个补充,可以筛查出部分先天性聋、后天性聋、药物性聋、迟发型聋基因等遗传学病因。

  今后新生儿听力筛查联合耳聋基因检测将是大势所趋,因为联合筛查可以将耳聋确诊时间缩短,并避免一些不确定因素干扰,提高诊断效率。防聋治聋,从源头抓起,请大家一定要正确认识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耳聋基因检测的重要性。(朱丽平 王远未)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