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卫快讯 >> 正文

医卫快讯

全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公布 常州妇保院在列
江苏消费网 (2019-03-22)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3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共有913家医院入选,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成为其中之一。

  

 

  

 

  大部分的准爸爸准妈妈都听说过“镇痛分娩”,但对其原理、实施过程并不清楚,担心麻醉后遗症(比如腰痛)、担心影响产程,担心影响宝宝,其实只要接受过相关的学习,这些顾虑都会消除掉。“因为自己生孩子时吃过这份苦,现在好了,有了镇痛分娩,生孩子就不会那么痛了。”麻醉科医生孔玉芳说到。目前医院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亦或是节假日,24小时都可以实施镇痛分娩,镇痛分娩率已经达到70%,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医院大力推广的镇痛分娩,让分娩不再痛苦,使更多孕产妇感受到了自然分娩的快乐。

 

  2017年,中华医学会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今年是第三届“中国麻醉周”,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在身旁”。在第三届中国麻醉周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麻醉科主任褚国强先生。

  

 

  记者:褚主任您好!镇痛分娩现在越来越多被产妇接受,但是大家比较关心一个问题,产后会腰痛吗?

  褚国强:产后腰痛与麻醉没什么关系,一般与妊娠和分娩有关,腰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劳损,这个可以通过理疗、运动、补钙等方式缓解。

  记者:镇痛分娩会不会延长产程?

  褚国强:不会延长产程,反而会使产妇情绪稳定,配合得当,盆底韧带放松,加速产程。

  记者:一直以来,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很多孕妇及家属,那就是:麻药会伤害宝宝吗?

  褚国强:这个系误传。镇痛分娩的麻药是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的,不会伤害孕妇,更不会伤害宝宝,麻醉方式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安全有效的硬膜外镇痛技术,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状态,甚至能下床走动,所配备的麻醉药品浓度仅相当于剖腹产的1/10~1/5,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没有影响。

  记者:镇痛分娩是不是就不痛了?

  褚国强:镇痛分娩并不是完全不痛,由于每个人体质、紧张程度和敏感度不同,感觉到的疼痛感不同,但一般能至少减轻产妇50%~70%的疼痛。(聂鑫  王远未)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