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买精装房要看准现房:别让样板房迷了眼
江苏消费网 (2007-07-1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随着精装修房的推广,出现了部分现房质量与样板房不一的情况。买精装修房应盯紧现房效果,不被样板房忽悠。关注房间各实用部分,如空调、洗衣机、开关、水龙头以及卫生间、上下水等。

    前些日子,一位刚买了一套精装修房的朋友抱怨:“等了一年多,总算搬进了新居,谁知道拿到手的房子与样板房完全两码事——光线差得一塌糊涂不说,电源插头根本不对路,厕所里还有一段下水管道露在外面,木地板的花纹也不一致,最难以容忍的是厨房里的墙砖竟然有断边缺角……这两天一直在跟开发商搞,也没什么下文,买了这房子只有两个字——郁闷!”

    精装修标准太笼统

    像这位仁兄一样购买精装修房的业主现在越来越多了。的确,按照房地产发展规律,房地产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内销毛坯房时代的结束。精装修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要求所决定的,是成熟发展商和成熟客户共同的选择。与毛坯房相比,精装修房可为业主节省大量的时间,减少了精力和财力的浪费,同时由于开发商集中采购,可以用同样的价格选择更好的优质材料为业主提供最佳的性价比。此外,精装修房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其投资价值,真正实现即买即住即租即收益,省却了毛坯房装修期的“空置”。 

    装修房本来的初衷是给业主带来方便与省心。但是,随着精装修房的推广,出现了部分全装修房装修质量不符合有关验收标准的情况,使得一直居高不下的装修纠纷从消费者与装饰公司之间扩展到业主与房产开发商之间。 

    笔者曾经在采访一高档楼盘时询问所谓的精装修房倒底“精”在那里,售楼小姐沉思一会后说,“我们采用的全是进口高级原料”。而至于进口的什么、高级的什么,她则含含糊糊。 

    据一些购房者反映,现行购房合同中的装修标准太笼统、不明确,如“高级地砖”、“进口洁具”等,即便是写了品牌的,也没有写清型号,而同一种品牌有各种不同档次的产品。随口给材料定性不定量,这让业主怎能住得安心用得放心? 

    精装修概念的提出,的确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但是如果没有质量作保证,那么精装修也不过是只绣花枕头。 

    地板缝隙、地板平整度超标,踢脚板松动,涂装毛糙,墙地砖断边缺角、空鼓、嵌缝不严,门套窗套接缝明显,这些装修问题在很多精装修楼盘中比比皆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装修房不仅给投资者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同时也使广大持币待购者对市场持失望态度,打击整体消费群体信心。 

    房产开发企业负责住宅装修的全过程实施和管理,是住宅装修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住宅装修的质量责任,并负责相应的售后服务。因此,业主在购买全装修房时应找准第一责任人,要注意督促房产开发企业将装修标准和选用的部件、材料的品牌、价格以及装修费用等在商品房预售合同(或附件)中予以明确。对房产商的种种广告宣传要持谨慎态度,多留一个心眼,不要盲目也不要轻信。 

    别让“精”样板晃花了眼 

    一般来说,业主选房总要先看样板房,开发商也总会用样板房来先声夺人。然而样板房是制造者不惜重金建造的。通常,样板房的装修费用可达到房屋自身价值的20%至50%,除了注重最新材料的使用,还会参照房间的装修风格、户型特点、室内色调等,配套以度身定做的全屋家具,以保证样板房整体的视觉效果,充分体现出家居的韵味和高雅的情调。 

    为了让样板房有更佳的视觉效果,制造者更巧妙地利用光学、物理学、透视学等多种原理,在装修中采用强光以及周围壁板的反光效果、天花板的穹宇效果等来增大房屋的空间感受。有的样板房出于完善装修效果的考虑,并不会设置水、煤气等管道线路,样板房内的居室,尤其是厨房、卫生间因而显得敞亮,房间里也不会出现粗大的下水管线等。其实,房间里的空调接头、电开关的位置是否合适,洗衣机位置是否有电插头和水管(地漏)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购房者要站在现房而不是样板房的角度上,预先考虑房子的管道线路对实际装修效果的影响。 

    因此,当商品房设置了样板房,并在售楼时说明与实际交付使用一致时,作为购房者,绝不能因此掉以轻心,而应把样板房展示的主要内容,在购房合同中明确约定。比如主要设备、门窗、家具、厨卫用具甚至镜子、水龙头、拉杆等,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什么品牌,都要在合同中注明,验收时才能逐一对照。

编辑:佚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