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上调至八五折
江苏消费网 (2010-11-02)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记者昨天从南京多家银行获悉,上周起各家银行就陆续接到总行书面或者口头通知,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最低标准变为:首付最低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最低按8.5折执行,而原来最低优惠利率为7折。二套、三套房贷款政策不变。

  □快报记者 王海燕

  百万贷款将多交20万利息

  记者了解到,原来银行对于首套房的政策是,首付最低30%,利率最优惠可以打7折。那么首套房优惠利率调整至8.5折后,客户将多付不少利息。

  工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年期的100万按揭贷款,基准利率为6.14%,从7折调整为8.5折后,月供由原来的4947.54元上升至5502.85元,每月要多交555.31元左右,一年多出6663.72元。总的贷款利息由原来的78.11万元,上涨至98.1万元,总利息多付近20万元。利率7折和85折相差0.92个百分点,市民相当于“被加息”92个基点。

  不过,对于存量房贷的政策,商业银行仍旧按照以前和客户所订立的合同条款执行。所以已经执行7折贷款优惠的客户并不用着急。

  最低八五折将成“硬杠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由于贷款额度紧张,加上7折利率银行觉得无利可赚,因此南京绝大多数银行实际上都将首套房贷的利率已经提高至8折-8.5折,不过也有少数银行需要客户达到一定条件,也可以提供7.5折的最低优惠利率。不过,今后最低8.5折优惠将成“硬杠杠”。

  此前,一国有银行客服人员称,如果首套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两至三成的优惠利率为8.5折,首付三成至四成的优惠利率为8折,首付四成以上的优惠利率为7.5折;如果首套房面积大于90平方米,则首付不得低于三成,首付三成至四成的优惠利率为8折,首付高于四成的最低利率优惠可到7.5折。

  而另一家银行此前首套房贷的最优惠利率也可以打到7.5折,不过跟客户在该行的存款和理财产品挂钩,需要客户在该行存有20万元以上的存款或是购买20万元以上的理财产品,并且要存满一定时限。此外还有一家银行针对一些收入较高行业的客户,利率最低可以打7.5折。

  “现在接口头通知,最低8.5折优惠就成为硬杠杠了,所以不会再有银行给出其他更低的优惠利率了。”

  百姓不解首套房降低优惠

  不过,银行将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统一提高至8.5折的消息,立即引来了市民的抱怨。昨天已有不少网友抱怨称,现在的贷款政策不是打击投资么,为什么连首套自住房也会降低优惠?更有不少网友认为,现在包括在贷款利率政策上收紧这些调控政策,结果都会让房价上升,因为真正有钱的人不需要贷款买房。

  一位网友称:“为什么银行不能区别对待?不是要打击投机吗?直接提高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利率啊,人家首次购房的已经够可怜了,现在又加息,优惠幅度又降低。”另外一位网友称:“区别对待好吧,我这房奴已经够可怜了,留点稀饭让我们喝吧。银行这么做,是逼着断供么?”

  更有不少网友认为,现在严控多套也好,首付提高也好,首套优惠降低也好,其实只会更加刺激房价上涨,因为有钱人根本不需要贷款买房,有钱人买了之后更会抬高房价。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