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二套房贷首付将提至60% 多市按户限购
江苏消费网 (2011-02-11) 来源:新京报
阅读: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会议指出,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八条政策措施。

 

二套房首付再涨一成

“国八条”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高房价的指向十分明确,既是一系列调控政策延续,又是进一步的“加码”。典型的是: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去年9月底的“国五条”曾强调,“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3个多月后,首付在高位之上再提一成,力度罕见。

地方需定房价调控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八条”还对楼市调控中地方政府的责任作了更明确的规定:地方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此外,“未如期确定并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或没有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有关部门根据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这一次出拳很重,很明显是不希望投资者再搅和楼市了!投资者买一套300万元的房子,原来需自备150万元,现在增加到180万元。再加上限购措施继续实施,投资投机性购房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上海永庆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史翎

总体上讲,房地产调控一系列措施的效果离预期还有距离。这一次政策再度出手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最严格的调控将继续下去;此外,在流动性不断收紧的情况下,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抑制更是丝毫不会放松。———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

专家展望

两会前有望再出配套政策

业内人士称,此次调控政策全面、找点很准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调控力度再次达到新的巅峰”。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此次调控“政策全面、找点很准”。随着房地产销量的增加,房价的飞涨,这也掀开了第三次调控,“我预计在两会前还会有陆续的配套政策出台,目的都是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也说,选择春节前出台政策,也有助于房地产不会在春节期间成为热点话题。但如果到春节后再打压,就会太迟。陈杰说,今年房价向上的压力依然很大,中央还是会下大力气保持房价调控的态势,不能前功尽弃,今年还是会形成房价向上的压力和政府向下打压并存的局面。

陈云峰坦言,政策很综合很全面,找的点也很准,但关键能否落实,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