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户口倒挂“四老”家 想上名校也白搭
江苏消费网 (2014-03-27)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为了给孩子上个热点学校,一些家长动足脑筋“钻空子”。一些名校被逼无奈,专门要组织老师进行实地家访,一是了解孩子情况;二是核查是否空挂户口,符不符合政策。“在家访中出现很多哭笑不得的事情。”采访中南京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用户口择校、单位盖假章等行为都是违规的。”

  通讯员一品扬子晚报记者王璟

  提醒1:买“学区房”要看房内有无“在读生”

  代表案例:南京市民樊女士为了孩子上学,以每平方3.5万多元的房价购买了一套80年代的二手房,从房子情况看,无论是朝向还是结构,都不是太好,但因为沾了名校的光,所以价格昂贵,孩子上了名校,三年以后房价上涨,由于房子不太理想,樊女士又将此房高价卖给了另一个想给孩子上名校的家长张先生。不过令张先生愤怒的是,当他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却遭遇了困难。

  政策解析: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名校,许多家长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购买名校附近的房子,有保障,有人将其称之为“学区房”。凡购买了“学区房”孩子就一定能上名校吗?记者采访了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人士,回答是不一定。对想购买学区房为孩子准备上学的家长来说,首先要弄清楚的是该套房里有没有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如果有即使购买了孩子也不一定能上名校。因为根据南京市有关政策,施教区内二手房的每套住户,只能安排一名孩子在相应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提醒2:学习中途买房的,若学校满额只能被统筹

  代表案例:家长王先生孩子在南京一所非热点小学读三年级,随着孩子年级的增长,一心想让孩子受到“名校”教育的他在南京某名校附近购买了所谓的学区房,并转入名校就读。但不曾想到,由于该名校内班级的生源数已满额,为了保证学生享受义务教育,该生由教育局调整分配到其它施教区内的学校就读,家长不了解政策,花了很多钱又费精力装修了房子,很是后悔。

  政策解析:二手房公司最喜欢教育行政部门公布学区,名校学区公布后,有的公司将学区放大,挂在公司内,还有的二手房公司主动上门高价收购二手房,并给住户承诺,不用他们烦心,三天之内办好所有手续,住户只需“坐享其成”。其实有的名校附近的房子无论是套型、光线、结构、交通都不是很好或很方便,价格也狂贵,都是因为炒作而房价飙升。南京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还规定,凡在学生学习中途购买房子的将根据其施教区内学额情况,如施教区内的学校班级人数已满,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将学生安排到相对近的学校就读,所以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应了解该房的实际情况。

提醒3:户口瞎挂“四老”家,也不能上名校

  代表案例:因为老人附近的学校是名校,一位刘姓家长明明自己有130平方米的大房子,户口却不放在自己的产权证处,而是将户口迁入曾祖父所居住的40多平方米的房产处,大房不住,住小房,结果被老人住房的学区学校查到家长有房产,并劝其将户口迁入自己的产权证处,家长不服气还与学校闹。

  政策解析: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户口在哪里就应该上户口所在的附近的学校,但事实上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乱迁动户口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倒挂四老家”,即家长自己有住房,将一家三口的户口挂在爷爷奶奶或公公婆婆家;二是“挂入亲朋家”,比如曾出现家长将全家人的户口迁入姑妈、舅舅或朋友家中,结果变成兄弟、姐妹一大家七八个人住在面积仅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内,还把家中的床从一进门一直排到阳台,令上门调查的人看了忍俊不禁;三是“瞎挂别人家”,即家长将户口挂入一所好学校附近的不认识的人家,待调查的人敲开门问,其房主回答,并不知道也不认识户口上的人,住户非常气愤,要告这个挂户口的人,其侵占自己的房产。更有甚者,将户口挂到办公用房或是查无此门牌号码的住房。

  家长“五花八门”的择校手段其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户籍制度改革后,户口迁动可以随父母及老人,而南京市学籍管理的规定则是学生上学,除了父母、学生户口在一起,还应持有学生父母的产权证,并不是凭户口进行入学。凡持老人产权证上学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确实没有自己的住房,二是父母婚后,孩子出生后的户口一直都与老人在同一户籍上,且从未迁动过;三是父母、孩子与老人实际常住在一起。如果父母有住房,即使学生出生后户口在老人处从未迁动过,也应回到学生父母的产权证所在的施教区入学。

 

  提醒4:迁动户口单位随意盖章证明要负法律责任

  代表案例:有个家长从A施教区迁入B施教区,工作人员要其提供A所在地的有关材料,他说空挂,工作人员说,户口怎能空挂呢?他说我单位能够证明我是空挂的,然后也出具了单位证明,该单位在证明上写着:某某无房,将其空挂在某某地,现又将户口迁入到某地,没有产权证,特此证明。单位出具与事实不相符的证明并盖章,既是对大家不负责任,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招生程序,缺乏严肃性和公正性。

  政策解析:教育行政部门每年招生为了规范程序,除了看户口本以外,更重要的是依据学生父母的产权证。每年招生时,有的家长除了拿着老人产权证报名外,还会拿着迁动户口后的单位盖章证明来报名,而其户口恰恰都落在较好的学校施教区里。单位盖章会造成三个不利因素:1、相互攀比,与事实不符。盖章单位认为,职工为孩子上学盖个章无多大关系,不违法,可是给招生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会产生连锁反应,同一个单位,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的人大家彼此都知道自己的住所,会产生攀比性,造成招生的不规范行为和不公平性;2、误导划分学区。造成在同一个施教区,无故出现很多的生源,误导教育行政部门划分学区;3、造成不公正、不公平。诚实的家长花大价钱,购房入学,而不诚实的人用户口择校,为了公正、公平,一旦行政部门和学校追究调查盖章单位的责任,该单位应负法律责任。针对以上这些情况,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一是劝家长按市教育局有关要求做,二是凡户口移动的统一安排孩子入学。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