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房产中介服务收费标准遭“吐槽”
江苏消费网 (2014-09-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孙蔚

  “二手房中介费要涨价吗?”近日,许多朋友着急地向记者如此询问,他们担心本来就价格不菲的中介费还要涨价,这样一来,购房人的负担就更重了。据记者了解,涨价的担心来自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的《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要求,要放开目前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标准,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管理权限,实行市场调节价。几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涨价的打算,但中介公司正在协商以中介协会名义向北京市发改委提出更加细致的收费建议。

收费标准允许市场调节

  据记者了解,上述《通知》中称,目前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标准可以进行市场调节,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发育的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据媒体报道,上海多家中介公司已经酝酿涨价。而在北京方面,记者了解到,各中介公司正在协商以中介协会的名义向北京市发改委提出更加细致的收费建议,预计年底前会有相关细则出台。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品牌推广经理孔丹告诉记者,经纪服务收费 (中介费)只是国务院下放的近20个行业定价权中的一个,政府希望能充分让市场来配置资源,让定价更符合市场实际,该《通知》的发布并不是中介费即将上调的信号。
  孔丹表示,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和住建委正在对此进行调研,了解市场和行业实际情况,以期能制定出有利于存量房市场发展和繁荣的收费体系。
  虽然北京还没有针对此事出台具体的执行细则,但全国有些地方已经有了动作,比如天津近日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其中明确,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出台具体指导价格。
  对于中介收费标准的改变,不少中介公司认为这是行业的一件大事。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表示,这是推动房地产中介行业全面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此前,国家主管部门对中介收费制定了相关标准,此次两部委将收费标准下放给各省市,有利于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节。

呼吁中介服务按套收费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房屋中介服务费一般按照总房款的2.7%收取,其中包括2.2%的中介费和0.5%的保障服务费(担保费)。令不少购房者感到困惑的是,无论房子总价高低,对于中介机构来说,服务流程、内容完全一样,为什么不能按照成交套数收费,而要按成交金额收费?“房屋中介就是带我们去看了看房,最后办个过户手续,服务内容都一样,为什么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中介费要收3万元,而总价300万的房子,中介费就要翻3倍,近10万元?真不合理。”北京消费者王女士最近看上了一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二手房,但高额的中介费让她觉得很心疼。
  王女士在看房时只关注到房价和税费问题,当打算购买时,才发现还有一笔不菲的中介费需要支付,而这完全打乱了她之前的资金预算。“现在北京房价这么高,一套房子动辄要二三百万元,中介费按照房款的2.7%收取太贵了。‘满五唯一’的房子契税才1.5%,中介费就要2.7%,对于购房人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王女士向记者表示。
  还有的购房人向记者“吐槽”称:“实际上,中介服务最核心的就是提供房源,签约之后的过户手续都是一些跑腿的事,自己也能办。所以少则几万元,高则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中介费挺不值。”
  事实上,虽然2011年北京市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北京市总额500万元及以下的房屋中介收费标准为2%,少数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10%,但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中介费并没有严格按照这个在执行,为了提高收费,中介公司把所有交易都认定为“特别复杂交易”,还通过拆分业务内容、利用政策漏洞打擦边球的办法,普遍按照2.7%的比例收取中介费。其中所谓的0.5%担保费其实与中介公司提供的服务重合。即便如此,不少中介公司还是认为目前的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太低。

北京尚无涨价迹象

  针对中介费将涨到3%的传言,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中介门店,得到的回答都是“没听说”。
  伟业我爱我家百万庄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如果发生这么大的价格调整,公司总部一定会提前对他们进行培训,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近期根本不可能实行。另外,这位店长还提到,目前二手房交易本来就冷清,中介费上调虽然看似对中介公司有利,能够增加收入,但肯定会影响买家的积极性,对淡市而言可以算是雪上加霜,实际上对市场并没有什么好处。
  孔丹认为,差异化收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中介公司首先要保障服务交易顺利完成,这一部分可以作为固定收费,而各家公司还将根据各自优势,提供一些个性化增值服务。但是,即使价格调整,也不会比现有价格涨多少,因为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桑豫峰认为,与国外相比,我国中介机构的收费标准并不高,比如,美国是向买卖双方各收房款3%的佣金,而我国只是向卖方收取一般不超过3%的佣金。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