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北京实施最严木质家具环保新标准
江苏消费网 (2015-07-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曹丽娟制图

  ■本报记者 岳纲举

  近日,北京连续发布了五项大气污染排放地方标准。其中,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的《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202-2015)被称为针对家具制造行业的“最严地方环保标准”。该标准除对木制家具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提出了规定要求,还对家具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生产环节中的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和设备等做出了详细规定。据悉,该标准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新标准更严格

  在本次颁布地方环保标准之前,北京市家具制造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遵循的是《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与以前的标准相比,此次新实施的标准不仅提高了污染物排放的限值要求,还针对行业特点,对于家具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以及生产环节中的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和设备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以颗粒物为例,《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规定,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50mg/m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最高限值为 5mg/m3;而在新规定中,Ⅰ时段的这两项限值分别为10mg/m3和2mg/m3。此外,在以往的规定中,苯的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7mg/m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最高限值为0.5mg/m3;而在新规定中,这两项的限值分别为0.5mg/m3和0.1mg/m3;以往规定中,非甲烷总烃的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50mg/m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最高限值为5mg/m3;而在新规定中,这两项的限值分别为40mg/m3和1mg/m3。

  综合比较可以发现,新标准对各项污染物项目的排放限值都提高了要求,其中排气筒污染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提升较大,新标准的限值是旧标准的30多倍,无组织排放点的限值标准提升了5倍左右。

  给企业预留整改时间

  新标准规定了苯、苯系物、非甲烷总烃、颗粒物四项污染项目的排放浓度限值,而且不同时段的标准也有所区别,例如自新标准实施之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执行第Ⅰ时段排放限值;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第Ⅱ时段排放限值。从限值数据可以看出,Ⅱ时段要求比Ⅰ时段要求更为严格。

  业内人士表示,采取分段执行标准的方式是为了给企业预留出整顿改造的时间,使其不至于措手不及。这种做法既符合北京市整体环境提升计划的要求,也考虑了企业现实的情况,是比较理性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新标准不仅适用于木制家具企业,也适用于木门窗、地板制造以及木制品容器制造企业。“新标准对木制家具制造企业所使用的涂料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了严格规定,并对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北京市环保局污防处副处长郑再洪透露,在新标准执行范围内的企业所使用的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必须符合规定限值,如不符合则被视为违反《环保法》,将会受到行政处罚。

  促进行业升级改造

  据悉,在家具生产制造过程中,涂料、胶黏剂等辅料所含的挥发性有机物,在喷涂、打磨等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排放,有时会使苯、苯系物、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等有害物质挥发到空气中,这些都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在2014年10月份发布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中,包括有色金属、家具、建材在内的11个行业赫然在列。其中,人造板生产及加工、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工艺、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木制品加工工艺要求在2016年年底之前退出市场。据悉,在2012年到2014年的两年时间里,调整退出的家具企业约有60家。在北京的家具行业中,既有守规矩的品牌企业,也有不遵循标准的作坊式企业,后者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新标准实施后,家具行业势必会进行调整,那些环境标准不达标的企业将退出市场。

  对于生产企业而言,要想适应新标准的要求,就必须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改造,这需要花费较高的成本,其中不仅涉及使用辅料的改变,还涉及对生产设备和生产管理的改造。业内人士表示,新标准的推出是一个推动北京市家具行业产业升级的机会,必然会通过技术革新的方式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这也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产品价格影响有限

  不断升级的环保标准迫使企业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这个过程必然会使企业增加生产成本。那么这会抬高家具产品的售价吗?对此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上的家具产品不太可能大规模涨价。“事实上,很多大企业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对产品线进行升级改造,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所以,即便会引发产品涨价,也不应该是现在,而是几年前。”一位专业人士表示,对产品线进行升级改造仅是一部分企业的做法,还有一部分企业在几年前就看到了北京的人力、土地成本较高,对环保的要求也逐步提升,因此将生产线转移到了人力、土地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如河北省,同时再进行升级改造。在此过程中,因改造而增加的成本会被当地较低的人力、土地成本冲抵。“很多家具企业今后都不会将北京作为生产基地,而是作为研发和物流基地。对他们而言,工厂外迁将带来更大的市场和机遇。”

  上述专业人士表示,家具市场是一个全国性的开放市场,若一个地区因改造而提高了产品价格,则将影响企业在这个地区的业绩,从而给外地企业留下空间,使其有机会进入,瓜分市场份额。此外,新标准的执行为企业预留出了调整时间,这足以让其消化库存,改造产品设计和产品线。从这个角度讲,市场上的家具产品价格也不太可能大涨。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