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想用效果图忽悠人没那么容易了 《住宅室内装修规范》本月起全国实施
江苏消费网 (2015-12-10) 来源:新疆都市报
阅读:

  今后家装不能只用效果图或竣工图来说话了。记者获悉,12月1日,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日后如果住宅装修出了问题,消费者可依此维权。

  □新疆都市报记者 王娜

  家装规范首次出现强制性条款

  在《规范》中,3.0.5 、3.0.8条款为强制性条文,如违背该条款(文)将承担法律责任。3.0.5住宅共用部分的装饰装修设计不得影响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设施的正常使用;3.0.8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不得拆除室内安全防护设施,不得降低防护设施的安全性。

  设计图纸描绘要齐全

  《规范》对设计图进行了明确规定,不仅要有平面图,还要有顶棚图、底面图、立面图等。其中,平面图应包括原始平面图、设计布局平面图;地面的铺装图要具体到哪个房间铺地板、哪个房间铺地砖。顶棚图要详细到灯的位置在哪里、灯槽怎么做、开口多少、距离多少。立体图要清楚表述空间4个面。

  拆改房屋结构有明确约束

  《规范》还对房屋结构改动作出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时,不应在梁、柱、板、墙上开洞或扩大洞口尺寸,不应凿掉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梁、柱、板、墙的钢筋保护层,不应在预应力楼板上切凿开洞或加建楼梯。”还有一条规定:“不宜拆除框架结构、框剪结构或剪力墙结构的填充墙,不得拆除混合结构住宅的墙体,不宜拆除阳台与相邻房间之间的窗下坎墙。”

  观点:“有标准是一个好的开始”

  对于新规的出台,12月3日记者采访了本地家装业内人士。

  宏蓝天装饰有限公司赵总:《规范》的出台无论对于行业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对整个家装行业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尚艺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马维东:目前装饰行业确实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现象,主要集中在图纸、现场施工等环节。随着《规范》的出台,消费者维权将更有依据。同时《规范》的出台也将提升家装行业的自律意识。

  轻舟装饰有限公司展厅经理张鹏:对于以上两条新标准,其实我们装饰装修公司一直是这么做的。

编辑:朱成林 翟玲玲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