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首次购普通住房首付最低2.5成 3种情况仍需三成
江苏消费网 (2016-03-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江苏房贷新政打击金融杠杆投资总体继续宽松

  

 

  上周五,在深圳、上海、苏州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之后,一份网上流传的江苏信贷调控文件让买房人、开发商、媒体人着实紧张了一把。到底新政是收紧还是放松?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正式发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促进住房金融健康发展的通知》,新政强调严格认定“首次购房”和“首套房”,不过并没执行更为严格的“认房又认贷”,包括有一套房但是贷款已经结清等3种情况仍按首套房首付3成执行,不过和深圳一样,首次强调严格禁止首付贷和零首付。

  3种“首套房”首付3成

  根据新政规定,信贷严格区分首次购房和首套房。

  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2.5成。首次购房指购房人申请贷款购房时,此前既未曾购买过住房(既未申请银行贷款购过房、也未使用自有资金购过房),在商业银行无购房贷款记录,且购房人提供首次购房书面诚信保证的。

  首套房则最低首付比例三成,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三种情况可归为首套房:

  (1)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的居民家庭;

  (2)已买有一套住房、但没有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

  (3)仅有一套住房、虽有住房贷款但贷款已结清的。

  有一套住房商贷未结清,首付比例为45%,并且利率上浮10%。但是溧水、高淳依然执行最低首付30%。

  而居民家庭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有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继续按照原有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执行,即不得发放“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

  严禁“首付贷”或“零首付”

  从严审查住房贷款业务真实性、合规性,坚持“客户的首付款不能来源于借贷资金”的底线,即购房可以贷款,但“首付款必须是自有资金”。同时,要求商业银行综合运用征信、首付款流水审查等方式,确切掌握借款人首付款真实的资金来源状况,严格审查首付款证明材料。

  新政误读搅乱购房人心二手房市场首现观望情绪

  将出台新政的消息不仅扰乱了房产记者的周末,也扰乱了购房人的心。链家地产托乐嘉店的资深中介告诉记者,就在上周因为网传新政会“认房又认贷”,一位已经看好了一套丹佛青年小镇88平方米小三房的购房人并没有签订认购合同,说如果新政出来收紧了,房价肯定会降,要“再等等看”,而之前江宁二手房市场经常是只要有合适的房源出来,几个购房人抢一套房。该中介表示,虽然江宁房地产交易中心火爆到必须连夜排队才能拿到号过户,但是根据他们门店近期的交易量看,这种情景在下个月将会得到显著改善,近期成交量相比年后下降了几乎一半,热点交易楼盘托乐嘉街区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成交了。“一方面是因为二手房房价涨得太厉害,年前一套130平方米的三房只要220万元,现在要270万元。精装修的两房也比年前挂牌价涨了50万元左右,这么高的涨幅有价无市,根本没人买。”过了契税优惠带来的成交高潮,面对一线城市频频传来的调控信号,虽然南京并没有执行严格的调控政策,但是买房人似乎不再一味盲目追涨,开始理智地看待市场。

  -相关新闻

  温和新政打击

  用金融杠杆炒房者

  昨天晨报已经报道过,已经有在银行办理过信用贷款的购房人接到银行电话,要求及时证明首付款支付能力才能批复住房贷款,但是除了打击首付贷和零首付,其他信贷政策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对于落地的温和新政,业内人士表示,新政主要是控制金融风险,对过度投资需求有一定抑制作用,整体来说比较宽松,政府还是希望市场进行自我调节。

  政策面意在控制金融风险

  蓝风机构副总经理翁忠平认为,新政调控对南京楼市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当前南京楼市处于上升空间,此次出招,还是控制金融风险为主。虽然近期楼市火热,但大部分人是在卖旧买新,实现自己房子的增值和保值,真正三套房投资的比重并不多。”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表示,南京房贷新政整体来说是比较温和的。孟教授提醒购房人,在房价上涨过快的时候,不要盲目追高,比如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板块,调整的几率比较大,如果有自住需求还是该买就买,但是如果是投资需求的话,一定要选择优质的楼盘和板块,不要盲目追高。南京楼市通过防范金融风险来调控,自我调节是很有必要的,如果通过行政干预市场,与去库存的大背景还是相违背的。

  预计南京楼市房价趋于平稳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深圳上海接连出台重磅的调控政策,尤其是上海的政策十分严厉,必然会改变3月份以及之后的房价涨幅排名,2月份南京的房价涨幅仅比上海差0.2个百分点,经过调控之后南京的排名不可能不受影响,因此在4月下旬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排名的时候,南京的涨幅排名或许会有变化,如果超越上海,那出调控政策的压力就大了。预计接下来南京楼市房价会趋于平稳,短线的投资吸引力急剧下降,再往后发展,个别板块和楼盘不排除会有下跌。记者刘娟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