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中心 » 家居指南 >> 正文

家居指南

南京抽检:新房空气质量合格率仅5成
江苏消费网 (2016-09-27)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全国质量月”期间,市质监局联合全市多家新闻媒体共同开展了“居民家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活动,市质检院受市质监局委托担任了此次活动的承检机构。此次活动共有90户家庭报名参加,实际抽到样本90户,测试了室内空气主要污染物甲醛、苯、TVOC项目,经检验,合格48户,不合格42户,抽查合格率为53.3%。

  

 

  居民家装空气质量合格率不高

  对于新居,一些市民会多摆放一些活性炭、或者绿色植物等以求降低室内污染。但是质监人员说,效果不大:“大部分产品都在48小时达到饱和,如果你再放的话,它反而会把原来吸附的甲醛释放出来。”

  记者:“是不是颗粒越小越好?”

  质监人员:“跟形状关系不是特别大。把炭包放在外面暴晒一天后再拿回来用,吸附效果反而比以前的提高了。”

  

 

  为此,质监人员提醒,装修完工后前6个月是污染物浓度较高的时期,同时也是消散最快的时期,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装修完工后空置足够长时间再入住。

  合格家装材料也可能造成污染

  此外,有些居民认为,在家中闻不到刺激性气味就说明没有污染,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长期处于有污染的环境中的人会产生“嗅觉钝化”的现象,即使屋内有异味,主人也不易察觉。

  也有的市民认为,空气净化器就能消除室内污染。质检人员提醒,正确选择和使用空气净化器十分重要,尤其要提醒的是,如果没有定期对空气净化器进行清理,饱和后的机器会将原本吸收的污染物释放出来,成为污染源,造成室内环境的二次污染。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自己只要使用达到标准要求的材料,就不会造成污染,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室内污染其实是一个“叠加”的过程,所以即使任何一种材料经检测合格,但它们组合到一起散发出的污染气体也有可能超标。比如此次检测中,南京市质检院接受的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检测需求就是觉得衣帽间味道大,经检测发现空气质量数据超标,但往往板材的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