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正文

房产·家居

住建部表态暂不出台调控政策 因城施策让调控责任落实地方
江苏消费网 (2016-09-28) 来源:华夏时报
阅读: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房价还在一个劲儿的往上涨,但负责房地产调控的住建部却默然无声。

  就此,记者向住建部咨询其是否将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住建部多个部门包括房地产司和住房保障司均三缄其口。 “现在不是出不出新政策的问题,现在的任务是如何将现有的政策执行到位。”住建部内部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表示。

  “住建部暂时不会出台房价调控政策,国务院更不会出。”9月26日,住建部政策咨询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认为,住建部正督促各地出台“一城一策”,进一步让调控责任落实到地方。

  住建部最近一次提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是9月初。

  9月6日,住建部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指出,将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大清单制度。记者梳理发现,除拟推出三大清单制度外,这份纲要还显示,在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同时,还将建立全国房地产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也就说,“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库存、房市交易平台”等内容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住建部的工作重点。

  实际上,各地已经陆续出台地方版的楼市政策。

  9月26日南京出台了13条意见稳定住房价格,稍早的杭州也出台了限购政策。“能否抑制房价上涨,值得怀疑,这个很温柔的限购政策。“上海地产专家顾海波向《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指出,针对此轮房价上涨,目前,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等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不同程度的限购或限贷举措。

  各方对此热议不断。

  社科院8月底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认为,今年9月到明年上半年,楼市将出现短期调整,深度调整的城市更加集中。

  此外,对房价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近日指出,经过近半年快速上涨,部分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过50%;一线楼市价格短期的快速上涨,已经呈现出泡沫化的趋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已经呈现出泡沫迹象,货币超发和低利率刺激了新一轮房价、地价暴涨,绝对房价已经偏高。“地价高企,居民恐慌性抢房,新增贷款中大部分是房贷,这些都已经释放泡沫化信号。”任泽平认为。

  与上述观点类似,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也表示,国家金融部门出台政策与房地产部门的调控目标相互冲突,是推动本轮房价全面上涨的最关键原因。“金融监管部门允许首付贷、允许居民加杠杆,房价旋即暴涨。”仇保兴表示。

  稍加注意的是,事实上,中央对于此轮房价上涨已高度警觉。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度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只是至今没出台具体的政策。

  但不论是限购,还是限贷,并没能阻挡住各地房价的持续上涨。9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8月份全国房价继续上涨。

  “房价上涨,这不是最后一次。”谢逸枫说。自1998年7月,国务院发布政策取消福利住房分配制,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自此以后,中国的商品房价开始了跨越式的狂飙,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更是这场房价上涨的前沿阵地。今年春节过后,北京的房价重回高烧模式,用一位北京购房者的话说,“房价烧到一顿午饭的工夫,房价就跳涨”。

  即便如此,住建部却依然保持沉默。

  记者注意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今年两会期间就表态说,要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前不久他也透露说要配合央行开展围绕首付贷等消费金融产品的专项整顿工作。

  日前,陈政高率督察组赴内蒙督查,尽管提及房地产去库存、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保障情况等,但同样没就房价上涨单独发表观点。截至记者完稿时,住建部尚未就房价出台新的政策。

  中国房价高涨为什么会得到默许?多位受访者均赞同,尽管房子是用来住的,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摆脱不了对房地产经济的依赖。“房价的不断推高,促使更多的文视房地产为投资避险的最佳投资品,投资楼市稳赚不赔成为房价疯狂上涨的诱因。”顾海波在接受采访时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说。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