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中心 » 家具行情 >> 正文

家具行情

香道家具知多少
江苏消费网 (2018-02-08) 来源:人民网-中国文化报
阅读:

  

 

  民国时期紫檀缠枝莲纹香几(一对)

  中国文化,通过家具表现出来的,名为家具文化。中国文化是无形之形,其精神都包含在中国人对家具的选材、制作、陈设和使用当中。物态层面的家具不成其为文化,是先有文化,然后有家具的承载。因此,家具文化的实质就是传统文化,与其他任何一种传统文化都无差别。

  香道为一支传统文脉

  中国文化的体现形式丰富多彩,其中,又有香这样一支馥郁芬芳的脉流一脉,是为香道。香道与琴棋书画同源,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种文化形态。香之为用,一可养生,是生存的滋养;二可养德,是生活品质的良助;三可养性,是生命超越的桥筏。中国人以香为载,修心自省,物外高隐,坐语道德,一派雅人深致。

  家具与香,自古至今,已浸入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两者之间相互交叉的部分,便是香道里的家具。香道家具,有香几、香案、香桌、香台、香盘、香龛、香笼、香架等。

  香几与香案

  香几与香案,都是用来摆放香炉的家具,是香道家具之大端,常见为木制,且也是以紫檀花梨为其中佳品。所不同的是,香几多是放于庭院、书房和卧室,香案则是用在厅堂、祠堂与寺庙。

  香几之用,在于放置香炉,高者置于庭院、书房,矮者置于床榻之上乃至窗台上。焚着香读书、静坐、拜月、弹琴、沐浴、听雨、祈祷……在古人生活中,香几的用处很大,少了香几的婀娜一具,生活就不免褪掉许多诗意。

  香案,是放置香炉和其他花果供品的长方形条桌,通常是作为祭祀与供养之用。其形制端雅大方,放置香炉焚香,更显其庄严肃穆的气质。

  香台、香盒、香盘与熏香冠架

  香台之称,顾名思义,就是烧香之台,用以放置香插或者直接做成香插形状,其形制通常较小。此外,香台,也泛指佛殿。香盒又称为“香盛”,是用来放置香丸、线香、香木片等香品的盒子,材质多为木和陶瓷。周嘉胄在《香乘》中说:(香)盛即盒也,其所盛之物与炉等,以不生涩枯燥者皆可,仍不用生铜之器,易腥溃。文震亨《长物志》中论香盒则说:宋剔盒色如珊瑚者为上。古有一剑环、二花草、三人物之说,又有五色漆胎,刻法深浅,随妆露色,如红花绿叶、黄心黑石者次之。总之,香盒的制作材料要以没有异味且能常年保持温润者为上。

  香盘是香炉以及香插等其他香具的承盘,形制偏平而浅,材质多为铜、木等。屠隆《考槃馀事》论香盘:“紫檀、乌木为盘,以玉为心,用以插香。”周嘉胄《香乘》则说:“(香盘)用深中者,以沸汤泻中,令其蓊郁,然后置炉其上,使香易着物。”此外,香盘除了作为香具的承盘和插香用之外,也可直接用于焚烧印香。

  此外,香道家具中还有一种有趣的物件,那就是香薰冠架。冠架是古人用于支撑帽子的架子,又称帽架,所谓香薰冠架,就是具有香薰功能的冠架。尤其清代官员的帽子,不论冷帽、暖帽,不少都带有花翎,使用有一定高度的冠架可以避免花翎折损。

  因此在清代,冠架成为一种实用性和普及性都很强的日用家具,其制作的材料也多种多样,如瓷、漆、珐琅、牙雕,但还是以木制为主。在冠架的最顶端球状镂空的“冠承”部位放置“香粉”,或在其中焚香品,这就是熏香冠架。

  香之为道,是视觉与嗅觉的艺术,是静心自牧的中国哲学,它与茶道相通,与禅修相契,是最中国最东方的一种文化形态。香道里的家具,无论香几香案、香盒香盘乃至香台、冠架、香龛、香薰宝格等,自成为一套家具的体系,是中国家具文化里香气氤氲的一处景致。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